手机版
1 1 1

陈有富:舍小家顾大家的老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03巧家地震发生后,重灾区包谷垴乡青山村前任总支书记,现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有富,不顾自家危重的灾情,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亮明身份,第一时间带领党员群众抗灾自救,这位年满46岁、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大灾大难面前,首先想到的是群众的安危,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危急时刻冲锋在前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山人,对各家各户的情况都特别清楚,灾难发生后我从最容易发生险情的人家开始,挨家挨户查看险情、记录情况。”灾难发生后,原本贫困的包谷垴乡青山村颜家弯社,64户群众半数群众严重受灾,房屋倒塌4间、严重受损215间、一般受损83间,全社245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老党员陈有富家房屋严重受损,瓦片掉落了一地、家中全是积水、墙体多处开裂。陈有富没来得及安顿家人,让妻儿到亲戚家暂住,第一时间到群众家查看灾情。3日跑遍了全社所有农户家,确定没有人员伤亡后,陈有富才稍稍舒了一口气,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情况后又马上参与到全村的查灾核灾工作中。

  灾难面前亮出身份

  “大灾大难,老百姓都在看着我们,危险时不站出来就是不合格,就有愧于我们的党……”8月4日早9:00,老党员陈有富主动到村委会报到,村“三委”人员正在布置救灾工作,陈有富积极配合总支书记安排救援工作,自己负责徐家弯、颜家弯、平垴3个村民小组的查灾核灾、疏导群众、物资运送等繁重的工作。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锋队”赶到青山村后,正召集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县委指挥部工作任务并全面部署全村抗震救灾。突然,总支书记谭昌崇接到紧急电话,河边、吊岩、徐家弯3个村民小组灾民集中安置点,群众因帐篷、食物等救援物资迟迟不到位正聚众哭闹、情绪异常激动。面对紧急状况,党总支书记再次想到了老党员陈有富,安排他及时到现场处置、安抚群众,到达安置点后陈有富组织群众搭建了2个社台煮稀粥给灾民充饥,硬是等到晚20:00道路疏通后物资运到。

  舍小家、顾大家

  5日,作为查灾工作中的片区联络员,陈有富带领财政局工作组到颜家弯、山脚、店子、中村、田坝、坪垴村民小组开展工作,当要到他家门口时,他向工作队说道:“家里面是什么情况,我还一点也不清楚,我们一起进去看看。”快进自家家门时陈有富眉头紧锁、心事重重,他担心家人因为自己不顾家而埋怨自己。晚22点,工作组全部回到村委会汇总灾情,当吴局长介绍到陈有富老党员家时,工作组每一个人都声音哽咽,争先介绍着“颜家弯社除了房屋全部垮塌那家,最严重的就是陈有富家了。”“8月3号灾害发生后,家中没回过1次,妻儿没见过一面,太感人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23:53 来源:云岭先锋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