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危难中 党旗在飘扬

——记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7日上午,云南公安消防总队在震中龙头山镇的废墟上举行火线入党仪式。陈永斌 李发兴摄影报道

  危难突如其来,救灾刻不容缓。

  在崎岖颠簸的抢险途中,在热火朝天的安置区域,在急需救援的废墟深处……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广大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纷纷挺身而出,不顾安危,冲锋在前,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战役已经打响。

  “是党员,就给我往里冲!”

  灾情就是命令,人民生命至上。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接到救灾命令后,迅速组织救援队伍从昆明向鲁甸挺进。到达震中区龙头山镇后,没有片刻休息,救援队伍立即选出30多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连夜向受灾严重的八宝村进发。

  “有塌方,有滑坡,很危险。”突击队临时负责人罗敏慧鼓励队员们:“群众有危险,是党员,就给我往里冲!”突击队员们靠徒手挖掘,营救出多名被困群众。由于长途奔袭,从村里撤出时,突击队员们已经超过50小时未合眼,在镇上短暂休整后,党员突击队又投入到甘家寨的救援工作中。

  灾区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频发,抢险救灾固然困难重重,但无数支党员队伍迅速集结,高高飘扬的党旗,将抗震救灾的信念传到了灾区的每一个角落。在灾情严重的红石岩村和新坪村,由村党支部组成的党员救援队伍始终坚守救灾一线,配合医疗、消防等队伍的救援工作。在党员们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配合救援队伍参加搜救工作。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信念在危难中弥坚。救灾的参战队伍中,不少入党积极分子由于表现突出而被批准“火线入党”。站在地震的废墟旁,云南省武警总队特勤支队战士王怀勇郑重向党旗宣誓,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抗震救灾不只是我作为武警的职责,更是我作为党员的使命!”王怀勇说。

  “党员干部站出来!”

  “党员干部站出来,帮助群众转移!”地震发生时,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村支书唐正云立即发动全村党员组织村民转移——他自家的房屋垮塌,家人被埋,他却没顾上回家救援。等群众安全转移后,他带领几位党员回村救出6名村民,却没能救出自己的家人。

  灾难面前,无数灾区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主心骨作用。鲁甸县委在地震后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县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发动基层党组织904个、党员12536人投入到救灾一线,及时组织灾情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力争最大限度将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龙头山镇翠屏村党员宗朝禄是镇上的电工,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村外抄电表。从未经历过地震的他,虽然心里害怕,但还是鼓起勇气跑进村里,通知村民们赶紧转移。地震当天余震不断,为了安抚村民情绪,他又四处帮助村民领物资。妻子怪他不顾家,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党员,党员不上谁上?”

  在龙头山镇承担震后消毒防疫任务的某部防化团党员突击队25名党员,在灾区烈日高温的炙烤下,每天背着25升的便携式洗消器不间断作业12小时以上。一直罩在防护服里的身体长满了红疹子,但党员们没有一人有怨言。“震区致病菌密集,容易感染。但因为我们是党员,我们必须上。”突击队长刘远飞说。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党旗!”

  8月5日,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秩序井然。已经住进帐篷的1500余名群众,在“灰街子临时党支部”的统筹组织下,自发搭建食堂、配合志愿者分发物资。

  地震发生当天,鲁甸县即组织受灾群众成立了12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下设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负责维护20顶帐篷的生活秩序。“党小组的任务被分解指派给每个党员。”灰街子临时支部书记刘宗平说,每个党员就是一面党旗,必须在关键时刻“立”起来。

  在另一个重灾区——龙头山镇沙坝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凡将全村80多名党员分成3个小组,分别负责安抚群众、打通道路和调配物资。“灾难面前,党员更要亮出身份!”在党员们的努力下,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终于打通,李玉凡感慨:“党员不该怕困难,因为困难该怕党员!”

  “困难该怕党员”,这句自豪的话,是灾区党员抗击灾情的真实写照。在巧家县包谷垴乡,4名大学生党员村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救援队伍准确无误地做好灾情数据统计,还利用换班休息的时间到乡卫生院安抚受伤群众。“青年党员不是娃娃兵,要有生力军的精气神!”洼落村女大学生党员村官梁娟面对灾难,勇气丝毫不输男儿。

  大灾即大考。地震面前,广大党员干部承受住严峻的考验,他们高举党旗,为群众利益解危排难,在困难面前冲锋陷阵,写下了共产党员的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6: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