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里出事了 但我不能想

——记云南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家两箱方便面和一箱水。”遇到唐正云时,他正在龙头山镇的大灰街安置点分发救援物资。眼前这个44岁的汉子身高不足一米七,白色衬衣的左胸位置别着党徽,他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身边围满了人。

  “支书,能不能让老百姓把垃圾都放在帐篷边上?”救援的战士问。

  “基础设施是不是要放在这儿,支书?”前来支援的志愿者问。

  “我哥哥、嫂子安置在哪儿?”村民问。

  …………

  这些问题都是唐正云要解决的。唐正云是云南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的党总支书,鲁甸地震给这个有1100多户村民的社区带来了灭顶之灾:倒塌房屋在800间以上,剩下的房屋也已成为危房;200多人失去生命,其中寨子社村小组一共有220人,地震后只跑出来50多人。唐正云家的房子也塌了,哥哥和嫂子重伤。至今生死未卜,家族里共有8人伤亡,但唐正云顾不上家了:“我很忙,家里出事了,但我不能想。一想到亲人我会崩溃,可这么多事情谁来处理?”当记者提到“家”,唐正云回避了这个沉重的话题。

  龙泉山镇是龙泉社区地处龙头山镇的核心地区,7月17日,在距离龙头山镇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发生了塌方,阻断了这个窝在大山里的镇子与县城相接的主要通道。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唐正云带领社区127名党员和大部分青壮年,全力抢修从乐洪镇途经龙头山镇到达县城的应急通道。“没想到,正在抢险救灾,却又遭遇了更大的自然灾害。”他回忆道:“8月3日下午4点,正是干活的时候,突然天旋地转,轰轰作响,眼看着对面的山体崩塌。当我们意识到地震了,纷纷扔下工具跑回家时,但已经晚了……”所以,这场灾难中遇难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

  集中在安置点的村民有事几乎都要找唐正云解决。地震刚刚过去72小时,帐篷、被子、食品供不应求,村民之间难免发生争吵。除了大灰街安置点,龙头山镇还有冒沙井、葫芦桥和粮管所3个安置点,外界支援到的物资如何在4个安置点之间调配,村民之间的小摩擦如何解决,如何安抚许多失去亲人的村民,这一切让唐正云忙得不可开交。整整3天过去了,他只睡过5小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6: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