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要主动融入中心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庄同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先导工程。组织部门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紧扣主线,把党性教育作为核心任务。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纯洁思想,是党员教育的政治使命。要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政治定力,明辨大是大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巡回宣讲、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搞好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认真领会、自觉贯彻,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围绕中心,把服务大局作为根本要求。党员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党员教育的实践平台,以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好宗旨意识、形势政策教育和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遵循规律,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当前,党员教育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党员教育难题。要创新方式,推动党员教育由被动灌输式向主动参与式、内部封闭式向开放互动式转变,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组织学习与党员自我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要创新载体,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强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全面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积极构建多渠道、全媒体、广覆盖的党员教育平台。要创新机制,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贴近基层,把党员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党员教育工作好不好、效果怎么样,基层一线党员最有发言权。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敞开大门搞教育,让党员“能说话、说了算”,激发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持按需施教,建立需求调查反馈机制,更多深入基层、走近党员,了解关注点、找准着力点,提供党员愿意看、用得上、能管用的教育内容,更加与基层实际贴近、与党员需求合拍。要坚持学以致用,既在“学”上下功夫,更在“用”上做文章,加快学用成果转化,真正让党员受教育、提素质、得实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