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救灾部队已累计解救群众460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共出动兵力11224人,出动直升机等装备万余件,累计解救群众460人。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期抗震救灾情况。发布会说,地震后10分钟,成都军区就启动应急值班机制,25分钟后,鲁甸县人武部就组织人员赶往震中龙头山镇展开救援,以此开启了大规模救援行动。4日凌晨3时30分,成都军区领导率前指相关人员到达震中龙头山镇,抵近指挥救灾;至4日上午12时,救援部队基本覆盖鲁甸、巧家、会泽3县地震重灾区。抗震救灾中,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500多名将校军官和近3000名党员,战斗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当前,救灾部队正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在9个乡镇39个村展开抗震救灾。

  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抗震救灾部队开设4个野战医院,派出19支医疗队和4支防疫队,诊治伤病员10525人;抢通、保通道路172.3公里,并开设热食供应点、供水洗浴站、被服洗涤站等。

  抗震救灾中,各部队始终把救人、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放在第一位。救灾官兵不顾余震房屋坍塌和随时可能发生塌方、泥石流等危险,挨家挨户搜救,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一人。40多名家在灾区的官兵,不顾家庭受灾一直战斗在受灾一线。

  在全力救援群众生命的同时,救灾部队还千方百计解决受灾群众生活急需,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地震发生后,部队立即组织医疗防疫、军需给养、供水供电、洗浴洗涤、军交运输等9类专业力量奔赴灾区,在鲁甸、巧家、会泽3县12个重灾乡镇的30个点位展开医疗救助和生活保障工作。组织汽车转运救灾物资2009吨,搭建帐篷6925顶,开设每天可供7000人份就餐的赈灾热食供应点7个,每天可供应净化生活用水500吨、保障洗浴5000人次的供水洗浴站4个,开设每天可洗涤被服1000套的洗涤站4个,医疗队进村入户开展巡诊服务1.2万余人次,并向灾区配发了500台发动机。灾区群众的就医、饮水、吃饭、用电基本有了保障。

  发布会说,虽然72小时搜救期已过,但搜救的任务仍然很重,救灾部队将拓展范围、延伸渠道,从平坝向山区延伸、从整村整点向分散的单门独户拓展、从村庄学校居民地向生产点、道路口、塌方区深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之百的努力。

  成都军区官兵还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用于援建灾区学校,捐赠217万元的生活紧缺物资。(记者刘永华 黄明 王德思)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21: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