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樵:生命定格在强渡堰塞湖

微信扫一扫 ×

  谢樵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医疗队的一名战士,8月4日为了救援被堰塞湖围困的群众被湖水冲走,经过连续四天的搜救,今天上午谢樵的遗体被救援人员找到。

  8月4日上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接到群众求救,龙头山镇大林村因地震导致的泥石流,整个村子被掩埋,60多人下落不明。救援刻不容缓,但要进入大林村就必须要通过挡住前进路线的堰塞湖,战士谢樵主动要求下水探路,他脱下了外衣第一个跳进了几十米深的湖水。

  这是战友万艳梅在谢樵下水前拍下的照片,没想到谢樵的这一回眸竟成为了永别。湍急的水流中,谢樵奋力游向对岸,就在距离岸边不到5米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经过连续四天的搜救,今天上午救援人员在堰塞湖中发现并打捞出了谢樵的遗体。谢樵,今年24岁,我们找到了他今年5月参加盈江抗震救援的一段视频资料,画面中的这个小伙子就是谢樵。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他随队第一时间赶往救灾现场,冒着落石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挺进。行进过程中,谢樵和战友们往返出入山体滑坡道路近40次,沿途疏散救助身处困境的群众30余人。强渡堰塞湖,成为了他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最后的身影。

  小谢失踪后,一张彩色照片和一条微信在战友们的手机中相互转发,微信中八一节快乐的内容也成为了小谢失踪前留给战友们的最后一个祝福。

  谢樵生前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一名战士,入伍6年来,多次参加过抗旱救灾、抗震救灾等重大灾害医疗救援,接诊灾区群众和救灾官兵1500多人,8月4日,这个24岁的生命在强渡堰塞湖中定格,让我们记住这名舍身救援的年轻战士的名字:谢樵。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9:4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