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驱散灾区群众心中的阴霾——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女子医疗救援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军医许秀梅为灾区儿童诊断。通讯员 谢丽勋 摄

  “一个指头点一点,两个指头剪一剪……”在云南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一群孩子围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女子医疗救援队队员许秀梅身旁,一起玩起手指游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8月4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成立了由11名女军医组成的医疗小分队,第一时间挺进灾区。她们走进安置帐篷,为受灾群众看病治伤、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霾。

  8月6日下午,天气炎热,重病伤人很多,女子医疗队员万艳梅正在输液间给心衰的王志刚老人静推西地兰。

  “万医生,听到请回答!”肩上对讲机响起,队员刘静焦急地呼叫,“万医生,我们发现一个4岁小女孩,双脚大面积发炎并开始大面积扩散了,马上送到医疗点。”

  “明白,马上准备!”万艳梅一边答应,一边开始准备冲洗盐水、烫伤膏、酒精、药棉等用具。

  “快,万医生,小女孩双脚发炎太厉害了,快给她处理。”刘静冲进来,将抱着的小女孩王金阳递到万艳梅怀里。

  在地震中,王金阳双腿被碎石砸伤,因没有及时处理,双腿开始发炎,并大面积扩散。

  万艳梅开始仔细给王金阳冲洗,但因为疼痛,每冲洗一下,孩子又哭又喊,扭动着不让冲洗。“小凤、美兰拿东西来给妹妹吃。”万艳梅一边冲洗,一边鼓励孩子。队员小凤、美兰给孩子喂米花糖和火腿肠,万艳梅冲洗了20多分钟,两只小脚终于洗干净了,开始上烫伤膏,用无菌纱布、绷带包扎,为防止感染,给小女孩输了两组液。

  “身病和心病要一起治!”是女队员许秀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每次巡诊,总爱停下来和病人聊一聊。就是这种心理治疗,挽救了很多受灾群众。

  8月8日中午,受灾群众正在帐篷里吃着午餐。76岁的赵香芝夫妇引起了女子医疗队员们的注意。“大妈大爹,身体哪儿不舒服吗,怎么吃那么少呢?”队员钱迎芳关心地问道。

  只见赵香芝低着头、擦着泪:“我两个小孙子都没了,儿子儿媳受了重伤在四川的医院躺着……”钱迎芳赶紧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轻轻地拍了拍老人的后背,轻柔地说:“大妈,您看,儿子儿媳现在还重伤在医院治疗呢,您和大爹要是不吃不喝不睡的,身体垮了,这不是给儿子儿媳添负担吗?”

  一席话,使得76岁的赵香芝连连点头,断断续续地和钱迎芳聊起了地震时的情景。钱迎芳拉着老人的手,静静地、耐心地听着,不时地给老人递上纸巾。

  据统计,自8月4日云南边防女子医疗服务队进入灾区以来共救治受伤群众268名,为96名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04: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