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天三夜未合眼,强撑病体坚持带领乡亲们投入自救和转移,最终倒在了抗震救灾第一线。他就是共产党员周清顺,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冷家坡社村民小组长——
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8日凌晨,周清顺被紧急送往县医院抢救。人民网图片

  8月7日,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在一块叫龙头坪的空地上,红石岩村3个社的受灾村民在这里落脚。共产党员、冷家坡社村民小组长周清顺已3天3夜未合眼,但他仍强撑着病弱的身体忙碌着。20时许,周清顺的步子慢了下来,随后一头栽倒在地。

  8日凌晨4时许,周清顺被紧急送往县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救援。然而,一切都太晚了,昨日凌晨4时许,他永远合上了双眼,年仅44岁。省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建华说,周清顺原来就有高血压和脑出血病史,去年才做过脑溢血手术,几天来他昼夜奔走在救灾一线,完全是累倒的。

  “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会把大家安全转移出村!”

  地震来袭,他,顾不上亲人,立即带领村民投入自救和转移中

  8月3日,与往常一样,周清顺和妻子上山采摘花椒,下午4时30分,地震袭来,地动山摇。作为村民小组长,周清顺第一反应是往回狂奔。眼前的惨景让他惊呆了:村子已被夷为平地,满目疮痍,哭声悲恸。

  乡亲们受伤遇难的消息不断传来,周清顺顾不上70多岁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儿女,立即带领村民投入自救和转移群众中,一边将伤员送往村卫生室,一边从废墟里刨人。

  冷家坡社地处牛栏江峡谷山坡上,四面临崖绝壁,距离红石岩村委会5公里,村里只有羊肠山道通往外界。此次地震,冷家坡社23户95人全部受灾,2人遇难,1人失踪,9人受伤。余震不断,山石纷飞,救援队一时无法到达。

  作为共产党员,顾不得自家垮塌的房屋,周清顺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在迅速排查伤亡情况后,周清顺大声说:“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会把大家安全转移出村!”这是一剂“定心丸”,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绝境中的乡亲们重新燃起希望。“我们向龙头坪转移,那里有公路,先把伤员送出去。”周清顺带领村里的几名青壮年,沿陡峭的山崖小道摸索前行。

  村民冷定全回忆,在周清顺的指挥下,大伙先后把两名伤员抬到山顶路口。“当时,我们在山路上艰难前行,周清顺在后面一边打电筒,一边抬担架。10多公里山路,到处都是悬崖峭壁,加上余震不断,山上不断有石头滚落。我们劝他,你有高血压,还做过脑溢血手术,不要跟我们走了,但他就是不听。”

  “医生交待你不能过度劳累,你要吃降压药呀!”

  3天3夜,他,顾不上吃药,不知疲倦搜救被埋人员、运送伤者、搭建帐篷

  周清顺患有高血压,去年刚做过脑溢血手术,身体一直很虚弱。“清顺,医生交待你不能过度劳累,你要吃降压药呀!”看着丈夫忙碌的身影,妻子尹兴兰心疼地说。“药被埋在家里了,顾不上买。”话音刚落,周清顺转身又背起重症伤员。地震当天,他带领群众从残垣断壁中刨出被埋人员2人,其中村民邓明秀因搜救及时获救。

  “他本来就患有高血压,连续好几天都没有合眼才累倒的。”红石岩村62岁的村民李金荣说,周清顺做过脑溢血手术,医生曾交待他不能过度劳累和干重活,但是这几天他一直不知疲倦地组织村民搜救被埋人员、运送伤者、搭建帐篷。

  由于日夜操劳,7日晚8时左右,正在龙头坪安置点核灾的周清顺突然感到头晕目眩,说话口舌不清,身子越来越沉。在场的乡亲把他扶进帐篷并准备送他到乡上救治,周清顺却执意摇头:“不要紧,我还有事要处理,躺一下就行了。”随着病情的加剧,救援人员果断把他送往乡卫生院抢救,然而此时,周清顺已出现休克症状。血压冲到130/230,医生初步分析为脑溢血复发。8日凌晨4时30分,周清顺被120救护车送往巧家县人民医院,专家们立即会诊,医护人员全力施救。但由于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9日凌晨4时10分,周清顺永远离开了家人和乡亲们,年仅44岁。

  噩耗传来,全村父老悲痛不已。村民冷全富说:“地震后爷爷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下遇难了,是周清顺组织村民帮助安葬了爷爷,帮了我家的大忙。地震当天,他就组织全村的青壮年抗震救灾,第二天又带着外面的救援队挖人救人,连药都顾不上吃了,才会这样的。”

  “他是累死的,他是一个好组长,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

  没有私心,他,平时待人亲厚、办事公正,乐于帮助村民,大家都信任他

  昨日上午,在龙头坪安置点忙得不可开交的包谷垴乡乡长王德元从记者口中得知周清顺去世的消息。“太突然了,心里接受不了!他是红石岩10个村小组长中非常能干、非常得力的一个!”两个“非常”,是乡长对周清顺的评价。

  红石岩村村民李金荣说,周清顺和自己是亲戚,在村子里是个热心肠,平时喜欢帮助左邻右舍,无论是哪家发生大小事情,只要一找到他,都会热情帮忙。10多年前,村子里选举小组长时,村民们推举周清顺,几乎是全票通过。村民时常发生一些田边地角、邻里之间的小纠纷,但无论事情大小,周清顺总是认真对待,因此深得村民的信任。在前几年的选举中,他再次连任小组长。

  “我们从小一起长大,还是小学同学。”冷定全说,因为周清顺没有私心,乐于帮助村民,为村里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所以大家都信任他。前几年,周清顺由于劳累过度,加上很少休息,开始患上高血压,并且出现脑溢血。

  “我奶奶在地震中受重伤,是周清顺与乡里联系,以最快速度组织救援队把奶奶送进医院,我们全家不会忘记他。”村民贺孝富动情地说。

  听到周清顺去世的消息,龙头坪村村民小组长陈国平声泪俱下。他说,周清顺是他的入党介绍人,由于做事公道,周清顺连任四五届的村民小组长。冷家坡社安置点建好后,周清顺忙着指挥村民转移,根本顾不上自家亲人。到了安置点,他又连夜操劳,把救灾物资优先发放给老人、受伤和困难的村民。“看着他精神越来越差,我劝他休息,他说好多事还没干完,也放心不下村民。后来看他不行了,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才被村民送往医院。”陈国平抹着眼泪说:“现在要关照全村300多人的生活走不开,真想马上跑去看清顺一眼,如果他不走就好了。”

  “周清顺是为了村民的安危累死的,平时待人亲厚、办事公正,他是一个好组长,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在冷家坡社,乡亲们含泪评价他们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10:1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