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我只是尽自己的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几天没有休息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说——
我只是尽自己的责任

唐正云(中)正在安置点安排工作。禹江宁 摄

  “我无法睡觉。”唐正云疲惫地说。

  这位44岁的汉子,被媒体称作“铁汉”,是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已经连续工作6天,没法入睡。

  “一天到晚接电话,接待群众,没法睡;一闭上眼睛,就看见那些突然离开的亲人。”

  8日中午,他招呼几千名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在安置点“大食堂”打完饭、领走物资,看着很多群众回帐篷午休了,才总算有了片刻空闲。

  唐正云拿了个小板凳,在一顶帐篷门口弓着身子坐下来,时不时抬头看一眼不远处的大食堂和安置点广播站。黝黑的脸庞,深深的黑眼圈,以及眼中密布的血丝,告诉人们这个“铁汉”并不是铁打的。

  “今天老百姓打来的电话少多了,但还是睡不着,躺下去闭上眼睛,会经常想起他们的样子。”唐正云口中的“他们”,是他在地震中失去的8位直系亲属,还有一些亲戚。

  3日下午,唐正云正和30多名工人一起抢修被泥石流毁坏的桥梁,突然一阵地动山摇,山坡上的泥土石头大堆大堆地往下掉,远处的房子像豆腐块一样破碎了,冒出一片烟尘。

  第一次强震刚停,唐正云就对惊魂未定的工人们作出了安排。他把大家分成3组,分别往3个方向冲进村里开始救人。

  1小时后,当首支救援队伍赶到村子时,唐正云已经带着大家从倒塌的房屋里成功救出了17人,包括8名儿童和3位老人。

  眼前的灾情如此严重,唐正云心里知道,自己家里的损失一定也很大,但他只字不提,继续指挥全村人开展自救、转移避险。

  “几千号人站在大雨中,哭成一片,我怎么能放得下。”唐正云说,“我们只能尽全力安抚大家。”

  就这样,唐正云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侄子唐纯华一晚上没见他,打电话也总是占线。

  “我们冒着雨在自家房子废墟上一直在挖人,就没见他回来过。”唐纯华说。

  不过,这位年轻人对叔叔没有半点抱怨:“他是支书,面对这么大的灾害,全村人都需要他。”

  “支书家里损失很大,这几天太辛苦了,我们都尽量让他休息一下,有些事情大家都主动就做了。”社区主任邵发平摇摇头,用沙哑的嗓子说完,便急急忙忙走向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服务点,去协调志愿者们开展安置点的帐篷和人员数目清点工作,他随后还要去找食品检验检疫人员,来检查几位村民拉来的猪肉是否能安全食用。

  唐纯华此时也已经成了叔叔的临时部下,他和村里的10多个年轻人一起组成了一个志愿小队,帮忙运送和分发物资,提醒村民们及时清理垃圾,维护环境卫生。

  唐正云可能还不清楚亲人和同事们对他默默的理解和支持,他自己依然觉得内疚:哥哥、嫂子受了重伤,被转送成都救治,他一直没来得及去看望;包括哥哥的两个孙子在内的8位亲人遇难了,被送往县殡仪馆火化,他一直没来得及去送别。

  “去了的人已经去了,还有这么多活着的人需要招呼。”唐正云与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工作“连轴转”。

  随着道路打通,龙泉社区物资紧张的状况得到了缓解,但由于安置点规模不断扩大、群众和救援人员越来越多,工作压力一点没减少。人员登记、维护秩序、伙食供应、火灾防范、调动志愿人员……社区临时党支部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

  令大家感到高兴的是,整个安置点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加有序:大食堂里有了荤菜,帐篷里通上了电,医疗服务点、通讯保障点、净水供应点甚至淋浴点等服务设施不断在建设,就在8日中午,县里的热心人还拉来了整筐的苹果、梨等水果……

  “新闻媒体对你做了很多报道。”

  “别人表扬,我不在乎;别人骂,我也不在乎。我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尽好责任。”唐正云说完便站起身,拖着疲乏的身体,穿过帐篷“巷道”。有一批新物资运到了,他带人去接收卸货。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10:32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