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抓住“三个重点”增强纪委监督执纪威慑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辽宁省纪委获悉,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部门对5大类120余项共涉及1100亿元惠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问题6023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820人。

  对惠农资金领域的重点监督是辽宁省各级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后,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的缩影。2013年以来,辽宁省纪委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着力点,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整治突出问题,增强了执纪监督的威慑力,取得了切实的效果。

  据辽宁省纪委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313件,同比上升近23%,结案3927件,同比上升近25%。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纪委先后对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抚顺市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抚顺市东洲区原区委书记徐波,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威等7名厅级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俊莲说,辽宁省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过程中,协助省委在全省深入开展了以集中排查整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权力运行中易滋生腐败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办事不顺不便的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五排查、五整治”专项治理。

  除了对惠农资金领域重点监督外,辽宁省纪委还立案查处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9人。2014年初,辽宁省纪委查办了沈阳市某经济区征地拆迁违纪违法系列案。沈阳市纪委针对这一系列案件暴露出的征地拆迁领域严重的腐败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征地拆迁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对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反映出的问题线索,辽宁省纪委注重多措并举,推动“抓早抓小”。通过线索排查,督促党委和纪委运用诫勉谈话、函询、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通报、责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去年以来,省纪委共开展函询和诫勉谈话42人次

  另外,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紧紧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段,持续加强节日期间作风检查,严查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问题,专项整治人情随礼陋习。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120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67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