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越往下越要抓紧抓实——毫不松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之三

吕志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也正在进行。对此,省委书记郭庚茂要求,县以下基层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研究好、指导好、开展好,领导力量、指导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基层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要从基层凝聚,基层是基础、前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一刻也不能放松。

  开展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基层的特点。越往下,面越大,搞不好容易“放羊”、放空。越往下,与群众的关系越直接,搞不好群众就感受不到作风的改进和变化,得不到群众的支持。越往下,涉及的矛盾更具体、更尖锐,解决好了,能推动乡镇的发展,解决不好,则可能凸显甚至激化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越往下,活动开展越要抓准抓细抓紧抓实。

  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靠基层党组织的内力驱动,也要靠上级指导、督导工作的强力推动。

  指导就要给基层党组织可操作的办法。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科学指导,运用实践-总结-再实践的工作方法,先抓一批试点,总结经验,提出实事求是、简便易行的指导意见,让基层便于操作落实。还要抽调干部加强对基层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随时碰头、及时分析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基础工作做好,使群众见到实效。

  督导就要严字当头、注重实效。要督促基层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加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督导,督促基层单位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各项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督促推动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既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兑现整改承诺,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

  根深探九泉,树高揽云霓。基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了,离“四风”远了,离百姓近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扎下根了,人民群众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才能凝聚起更大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12: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