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加强质检队伍建设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梅克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是对全党同志的殷切希望,也是党员干部的行为遵循。

  学习公仆情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权力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把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不求名利、不图报答,忠心耿耿、矢志不渝,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正因如此,焦裕禄同志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焦裕禄精神五十年历久弥新。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真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让“只见公仆不见官”“干部群众一家亲”成为一种常态。质检系统特别要牢记“以质取胜、保国安民”,以维护质量安全为己任,以建设人民质检为目标,忠于职守,严格把关,抓好民生质量、“三大安全”,当好“国门卫士”“质量把门人”,争做舍己为民的表率。对弄虚作假的失信企业要敢于“亮丑”,不留情面、不遮不掩,纳入黑名单,坚决曝光,切实保障群众对产品质量问题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提高质量中的决定性作用;对质量问题频发的行业和企业要敢于“亮底”,严格市场退出和工作惩戒机制,促使行业加强质量管理、企业守住安全底线,增强群众消费信心;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突出质量问题和屡查屡犯的企业要敢于“亮剑”,深入开展“质检利剑行动”、缺陷产品召回、消费品安全专项治理等活动,向行业潜规则叫板、向违法行为开战,打出质检声威、树立质检形象,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让群众满意。

  学习求实作风。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同志干工作,不死抠“本本”,不生搬硬套,不“闭塞眼睛捉麻雀”,而是笃信“实践出真理、人民最智慧”。他在兰考的470多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调研,作出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抓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牛鼻子”。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和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作风,它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高度统一的,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质检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干兴“检”,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争当真抓实干的标兵。一要察实情。不求就里,难寻病根;不察实情,难务实事。要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边关口岸、基层单位、各类企业加强调查研究,俯下身子察民情,躬下身子接地气,确保情况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处理、问题在一线解决。二要干实事。围绕服务发展大局,遵循质检工作规律和特点,多干一些解民忧、破难题的事,树立质检形象,扩大质检影响;多干一些惠民生、谋长远的事,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多干一些抓落实、求实效的事,使质检工作抓铁有痕,各项改革善做善成;多干一些抓基层、打基础的事,加强边关口岸和基层局所建设,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工作。三要求实绩。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搞“面子工程”,靠提高检出率、截获率、不合格率等来加强质检监管,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实际成效来论功行赏,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学习奋斗精神。“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一开始就矢志要拼上老命大干一场,改变兰考面貌。他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带领干部群众查风口、治沙丘、除内涝,奋战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当他得知自己病情严重时还说:“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同志这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激励我们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宝贵财富、动力源泉。今年是质检“改革年”,质检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责任担当,发扬奋斗精神,敢于涉险滩,善于解难题,争当改革创新的先锋。一要敢于担当责任。“担当”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责任,决定着质检改革的成败。要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感主动性,质检早改早主动,不改没出路,被动推着改不如主动改。要强化政治担当、职责担当、能力担当,克服“庸懒软散”的思想,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既当好善谋全局的“指挥者”,又当好身先士卒的“排头兵”,坚决不当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逃避责任的“圆滑官”。二要勇于直面矛盾。质检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六大改革的每一项任务都是严峻考验,每一个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改矛盾越多,越往深走困难越大。越是风急雨骤,越要坚定信心,视落后为耻辱,视困难为考验,视挑战为机遇,自我加压、昂扬向上、开拓进取;越是坎坷多艰,越要勇往直前,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大胆地试、主动地改,坚定不移地深化质检各项改革。三要善于解决问题。面对改革,除了要有“上天揽月、下洋捉鳖”的雄心壮志,还要具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水平,着重在创新监管方式和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储备和法制建设等方面下工夫、做文章,着力解决制约质检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真正使我国质检工作体系符合国际惯例、适应市场规则、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

  学习道德情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身为领导干部,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和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当他得知孩子没有买票去看戏时,在教育家人不能看“白戏”搞特殊的同时,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十不准”文件。这种朴素廉洁的道德情操,生动体现了焦裕禄同志对从严治党的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高度契合。质检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把作风之弊清一清,争当朴素廉洁的模范。一要拧紧信念的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个“总开关”。拧紧了这个“总开关”,权难越界,腐难滋生。要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常补精神之钙,常念贪欲之害,努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切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朴素廉洁成为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二要扎严制度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说,不严的制度就好比“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要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着力建立和完善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体系,扎严约束权力的笼子。党纪法规制度是铁律、硬杠杠,不是纸老虎、稻草人,一经确立就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增强刚性约束,防止“破窗效应”。三要守住为政的底线。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为政底线。“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要坚持防微杜渐,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守住为政的底线,真正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0:5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