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0日上午10时许,鲁甸“8·3”地震震中龙头山镇,一声凄厉的警笛声划破长空,全镇汽笛同时哀鸣。参加抗震救灾的上千名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和卫生医疗人员列队在龙泉河畔,为在地震中逝去的617位同胞默哀。

  8月3日16时30分,一场6.5级地震突袭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造成108.8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8万多间房屋倒塌。地震同时引发的山体滑坡堵塞牛栏江形成了2.6亿立方米的堰塞湖。

  同胞罹难,举国悲恸。地震造成道路滑坡,塌方不断,交通不畅,难以快速救援,时值盛夏,疫情隐患严重,灾区全面告急。

  生命至上,救人高于一切,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关注灾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4日一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要求,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边防、消防部队等迅速出动官兵全力投入抢险救灾,与此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率领工作组火速赶赴灾区。8月3日当晚,数千救援力量就抵达灾区,第一时间搜救,第一时间治疗,第一时间抢运生活物资。

  经过连日奋战,截至目前,灾区大部分地方交通、通信、电力、供水基本恢复正常,救援物资陆续运抵受灾地区,近4000名伤员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灾区加强症状监测和水质监测、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未发生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灾区情况迅速稳定。

  鲁甸是汉、回、苗、彝等民族共同的家园。家在震中的回族汉子纳永宏在自家副食店门前,支起了大锅灶。“我们不仅做给自己吃,救援官兵、志愿者都欢迎来,多亏党中央帮助我们顶过这场灾难!”纳永宏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兄弟省份、各种慈善公益组织、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至8日8时,云南省共接收捐款33218.94万元。

  “干部多辛苦一点,群众就好过一点”,灾区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龙头山镇代理党委书记卢敏在第一时间指挥当地民众开展抢险自救,“只有平时跟老百姓走得近,灾难面前干部和群众才能走在一起。”

  大灾面前,灾区群众选择坚强面对。在震后初期,因为通讯中断、道路损毁,龙井村一度成为救援力量难以赶到的“孤岛”。为及时刨出被压埋的村民,李卫一家人加入救灾队伍,并自带工具,清除落石,在李卫的感召下,所有村民都将自家的余粮捐出,集体搭建灶台做饭。

  目前,鲁甸地震灾区秩序已逐步恢复,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在由应急阶段向规范化、常态化阶段转变。

点击此处进入专题

  延伸阅读:

  乌蒙磅礴写大爱——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深厚的人民情怀 坚强的中国力量——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