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架起空中“生命通道”——记成都军区某陆航旅鲁甸抗震救灾机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鲁甸红石岩村村民杨红刚没有想到,一觉醒来,救命的物资会从天而降!

  8月8日,两架直升机奉命对震区八宝村、龙井村、红石岩村等地面部队难以进入的住户定点空投帐篷、棉被、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

  执行此次任务的是成都军区某陆航旅鲁甸抗震救灾机组。自8月4日紧急起飞奔赴地震重灾区以来,该旅所属的10架直升机,便始终奋战在鲁甸震区上空。

  8月4日7时30分,该旅副参谋长唐春带领两架直升机,从滇西高原某野战机场冒雨执行首飞任务。唐春驾驶长机穿过高山峡谷,飞临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上空勘察灾情。由于天气恶劣,飞机在空中盘旋了40多分钟,前后尝试五六次都无法找到降落点。

  没有降落点,贸然降落后果不堪设想。唐春不断调整飞行高度和飞行姿态,在龙头山镇附近直径仅有300米的两山间尝试降落。终于,直升机在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前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平地上安全降落。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镇的空中生命线就此打通!

  8月6日13时,该旅接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救援请求,在震中龙头山镇八宝村有一名被掩埋60多个小时的老人急需转运。该旅副参谋长时金盛仅依靠一个坐标,即刻升空前往救援。

  没有直升机降落点,只得盘旋选址。时金盛发现,有一块玉米地相对平坦,但坡度较大,如果强行降落可能造成直升机侧翻。然而,与死神赛跑刻不容缓,时金盛果断决定,以单轮半悬停方式缓慢降落——直升机前半部分停在玉米地中,后半部分留在斜坡外面,接起伤员后,全速飞向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该旅投入救援任务以来,平均每5分钟起飞一次,已飞行600余架次,运输重伤员近200人,转运医疗药品、矿泉水、帐篷等物资200余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7: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