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响导槽攻坚战——武警水电部队红石岩堰塞湖抗震排险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离堰塞体不足200米的一块空地上,武警水电部队成立了红石岩堰塞湖排险指挥部。8月9日9时许,水位距堰塞体坝顶约35米,指挥部决定在坝体上挖掘一个底宽5米、深8米的导流槽。执行此次堰塞湖排险任务的是武警水电部队695名官兵、71台大型工程机械。

  10时50分,一声巨响,硕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刚刚是对堰塞体上的孤石进行爆破。”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岳曦介绍说。警报解除后,岳曦急忙赶往堰塞体检查爆破效果。

  堰塞体上到处都是孤石,最大的差不多有3层楼高。“这些石头每立方米就有近3吨重!”现场指挥的武警水电七支队队长孙峰嗓音沙哑地说。挖掘机操作手冷斌指着停在一旁的挖掘机说:“这台车几乎每天都要换一副‘牙’!”

  17时许,震区突然下起阵雨,岳曦的电话响个不停,上级首长在急切询问。红石岩堰塞湖每一丝变化,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半小时后,雨停了,官兵们迅速冲上坝体展开作业。

  20时19分,又是一声巨响,爆破作业再次展开。为清理这次爆破的碎石,操作手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7: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