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官兵追问中深刻反省: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部队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次深入扎实的民主生活会,不仅仅是外在的“扫扫尘”,更是一次对心灵的荡涤。7月份,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党委指导直属部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敞开门”请官兵党员代表列席评议,让党员干部直面官兵追问。

  官兵列席,现场开展评议

  入伍仅10个月的某兵种训练基地学兵党员张羽没想到,自己会被党委请到民主生活会现场,对领导干部展开现场评议。

  “学兵入驻的野外训练营区条件不好,尘土飞扬,给官兵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这样的难题,基地为何迟迟不想法解决?”张羽的现场发问,让基地党委书记程培明脸红耳热。他认真记下意见建议,并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会上列席的,还有学兵五队班长彭时雨等15名官兵党员代表。大家积极发言,让这次会议成了一次官兵对党委班子的“大考”。司令部直工部长敖水平告诉记者,作为督导组长,这15名官兵党员代表是他拿着花名册现场抽点的。会前还专门给官兵代表“打气壮胆”,让他们代表全体官兵当好“监督员”和“裁判员”。

  “每个人都要接受其他党委常委和15名官兵党员代表的批评和追问,就像面对22门‘火炮’。”程培明告诉记者,原本计划半天时间的会议,一直开到凌晨。大家都感到,这么公开透明、接地气,又较真碰硬的民主生活会,以往从未经历过。

  话里话外,剑指打仗命题

  某通信团前身是通信总站,如何从作战保障单位向作战部队转型,成为民主生活会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团队近3年的综合演练,都是以机关和驻广州部队为主,为何不组织外站营开展实兵实装应急演练?”“团应急机动通信分队演练机动距离经常只有百十公里。训练场上走不远,未来战场又能走多远”……

  官兵党员代表对照战斗力标准展开的一次次发问,让“一班人”如坐针毡。团党委副书记范乐辉惭愧表示:自己还没有真正从固定台站、保障部队的传统模式中走出来,部队实战化训练还没有开拓出成熟路径。

  无独有偶,被官兵称为“爱心大姐”、口碑一向不错的某团党委常委、保障处长黄颀也遇到了官兵党员代表类似追问。“去年发给新兵连女兵的作战靴,有很多不合脚,又花了一个月时间才调整到位。这种保障效率,未来战场行得通吗!”

  一席话说得黄颀陷入深深反思,她深有感触地说:“战斗力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今后开展工作,我一定告诫自己绷紧打仗这根弦!”

  锥心刺耳,锤炼好钢需猛火

  “书记同志,你随着任职时间变长,模范带头的意识有所松懈。有一次,你还让机关干部将文件送到家里去。虽说不是保密文件,但也不应该”……

  某通信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官兵党员代表把更多“炮火”集中到书记、副书记身上。列席的督导组长敖水平说,见人见事的尖锐批评是锤炼好钢的猛火。让思想多经受猛火淬炼,有利于保持党员干部的清醒头脑和浩然正气。

  为形成“猛火”氛围,该部党委常委分头深入各直属部队进行督导,引导大家“批评上级不许穿小鞋、批评同级不怕伤和气、批评下级不怕丢选票”,拿出过硬的党性觉悟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

  某基地会场上,列席的官兵党员代表、警勤汽车队长雷晴的“炮火”一直不离党委书记、副书记。“副书记同志,你开展工作要更加注重知兵爱兵。前不久连队一名哨兵站岗晕倒,你不调查就断言是训练不到位所致。要知道,连队平时训练很苦,执勤当天,更是出现了罕见高温……”

  一番话说得基地党委副书记黄浩满脸通红,连连表示自己今后会注重调研,多站在官兵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谢威 记者 严德勇 特约记者 陈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3: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