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邹家荣:我是党员 要冲锋在前

陈万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日,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像一个狂暴的巨人冲向鲁甸大地,山崩地裂、屋塌路陷,巨大的石块滚滚落下,天空中飞舞着漫天的灰尘,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寨子社瞬间被夷为平地,电力中断、通讯中断、道路受阻!寨子社成为了一座孤岛。邹家荣,这名龙头山镇寨子社有着20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在地震发生后,冲锋在前,组织19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

  我是党员,要冲锋在前

  天灾过后的寨子社,一片狼籍。平日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已是楼倒屋塌,伤痕累累。

  “那个地方太危险了,漫山遍野的石头向下滚,要不是邹家荣喊我回去帮着救人,我都不敢回去咯”,王云泉说。面对余震不断的危险,逃过一劫的邹家荣有两个选择:一是自行逃生,二是再入虎穴帮助其它群众。最终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又回到了余震不断的重灾区,打上火把,边喊边搜索。

  “张元山,把小孩抱到小土坡那边去”,“王云泉,快跑下来,东西不要了”……邹家荣先是把周围约180多人先疏散到了宽阔地带,再和其它群众一道,妇女搀老人,年青人背着、抱着小孩子,晚上11点多,才把约190名群众转移到天生桥安全地带临时安顿下来。来不及休息的他又忙着找篷布、塑料布搭帐篷,找寻能够充饥的食物,做完这一切已是零晨4点多了。大雨、不时发生的余震伴着邹家荣、受灾群众熬过了惊恐的几个小时。邹家荣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就应该为群众做事。”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以自己平凡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抬出受伤群众,120急救

  6点过天微亮,邹家荣就和另一名赶来的党员张元山组织群众做了几副简易担架,不顾头顶滚落的土石,脚下狰狞的石块,分三次把18名重伤群众从几十米高的山梁抬到公路边,相互搀扶13名轻伤群众一起朝光明村方向的宽阔地带转移。烈日正当头,冒着酷暑抬着担架,和其它群众一道争分夺秒的向县城方向前进。在靠近县城的小寨镇路边,他们遇到了赶来救援的120救护车,随着最后一名伤员被抬上救护车,他松了口气,累得瘫坐在地上。此时,他的手机刚刚有信号,得知家中二儿子已在地震中死亡,父母、大儿子已受伤住院,这个1米68的汉子什么话也没有说,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又投入到了抢救伤员的行动中。他心里明白自己的家事轻、群众的事重。

  “邹家荣要是不去救人的话,父母应该不会受重伤,他家住在下面坝子里”寨子社社长张元山说。邹家荣所作所为正是共产党人排难除险、拯救生命的为民情怀以及不怕艰难,勇敢向前大无畏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是幸运的

  邹家荣仅到医院看了一眼受伤住院的大儿子和父母,他就立即组织身边几个未受伤的群众赶回寨子社,参与搜救工作,运用锄头、钢钎等一些简单工具,在寨子社的废墟下救出1名受伤群众,挖出三具遗体。有人问,你为什么不忙着去照顾家人?邹家荣说:“看到家人住到医院我就心了,别家的亲人还有在瓦砾下面的,我其实已经很幸运了”。

  在灾区一直忙碌了五天之后,邹家荣被统一搬到了小寨镇中学安置点。不过,他仍然没有歇下来,搭帐篷、搬运物资,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23:47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