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荣华:身残党性不减 冲在抢险一线

邹府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巧家县包谷垴乡最边远,交通条件最差的周家坪村徐家坪社有这样一位党员,他左腿小腿骨折,由于复位不及时,让他的左小腿至今未能康复,但是在地震发生时却第一个站出来,冲锋在最前线,他就是何荣华,一个朴实勤劳的农民党员。

  8月3日下午4点30分,震惊全国的鲁甸地震毫无预兆的发生了,面对崩塌的大山,倒塌的房屋,何荣华在镇定过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其他村民怎么样了?”。带着这种迫切的心情,他立马丢下自己还没完全从地震的惊慌中清醒过来的家人和破损的家,冲向离他最近的群众家中。

  赶到群众家中的他没有听到原以为会存在哭喊声,留下的仅仅是一片死寂,顿时他脑中就只有一个想法“老乡被埋了!”。随即他拿出电话打给他的儿子和弟弟,说有老乡被埋,让他们赶紧过来帮忙,他边打电话边冲向可能埋有人的地方。没有工具他就用手挖,他边扒开大块大块的瓦砾,边呼喊着老乡的名字,一直没有听到回应的他心一点点的沉了下来,他立马招呼刚刚赶来的儿子和兄弟冒着房屋二次垮塌的危险不断在废墟中需找着,最终他们在原来卧房的位置找到了他们,当他们用最简易的工具将老乡挖出来的时候,三个大老爷们不禁哭了,他们看到的是一位老人用自己的身躯护住了两个仅有6、7岁的孩子,但是老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没有换来两个孙子的安然无恙。何荣华忍住悲痛,抛开种种忌讳,用挖得伤痕累累的双手将他们一个一个的从废墟中抱了出来,安放在较为平坦的地方。

  这时的他深知不是悲痛的时候,他立刻收拾心情,拿出电话打给社长,询问其他群众的受灾情况,家人听到他又要赶去抢救群众,不禁说道“我们家都这样了你再怎么也要先把家里安顿下啊!”,“我是一个党员,在这种时候,在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这么自私。”说完就转身离开了。

  在救援中,他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在地震的第二天,救援物资还非常缺乏,作为受灾最严重之一的他家分到了一顶帐篷,但是他却二话没说就将帐篷让给了其他成员较多的受灾户,带着自己的家人住进了自己家受损较轻的牲口棚。面对家人的不解,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不能这么做,我家至少还有个地方栖身,他们比我们更需要,等物质不这么紧缺了我们再要也不迟。”但是直到现在他依然住在牲口棚。

  由于受灾群众太多,社上决定将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办集体伙食,但是大部分群众的食物都在地震中被埋在了废墟之下,面对这种情况,何荣华转身回家,冒着房屋垮塌的危险,将家中所剩的腊肉、洋芋等食物全部拿到了安置点给大家办伙食,在他的带动下,社里房屋垮塌不算太严重的村民纷纷回家,冒着危险带出自家的食物,办起了集体伙食。

  由于集中安置,帐篷的分配成了矛盾集中的焦点,面对这种情况,何荣华想起了他在城市打工时看见大城市里面那些购买房产时用的方法――摇号。他建议把所有的帐篷进行编号,然后让村民自己抽,抽到几号就住几号帐篷。听他这么一说,社长毫不犹豫的就同意了。当他把这个想法给村民们一说,村民们也纷纷举手同意,还不由得感叹到“不愧是见过大世面的方法就是多!”。

  不仅仅这样,在村民的聚集点,何荣华还组织在家的轻壮年成立了临时巡逻队,他身先士卒,每晚带领队员在聚集点内巡逻,确保聚集点的安全。就这样,他白天参与抗震救灾,晚上带领队员巡逻,当我们遇见他的时候他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了,通红的双眼无不在诉说着地震以来他付出的艰辛与坚持。

  有人曾问题他:“你这样做值得吗?这样做到底图个啥?”何荣华是这样回答的“我是一名党员,我父亲也是一名党员,我不能给我的父亲丢脸,也不能给我身后的那面党旗丢脸。”这样一句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共产党员的本质。

  余震还在继续,广大共产党员依然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只要他心里装着群众,他就会全心全意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群众心里也会永远记着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23:51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