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篇)

微信扫一扫 ×

  军人:国家对我来说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预备役军官:你现在命令我上前线,我马上就可以去。

  干部:对五十六个民族来说,她是一种归属,她是一种认同。

  餐厅服务员:爱国就是爱家乡。

  航天工作者:爱国和敬业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种责任感。

  公交车司机:用爱心和诚意对待每一位乘客。

  警察:恪尽职守。

  企业家:诚信两个字呢,就是你企业的立身之本。

  厨师:做好每一碗牛肉面。

  货车司机:开好车,干好活,平平安安地给人家货主送到地方,这就是诚信吧。

  公务员:友善不仅仅体现在朋友之间,更主要的是善待父母和亲人。

  公司职员:我们这哥几个吧都是一个俱乐部的,正是这份友善的相聚,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和快乐。

  公司职员:友善对于我来说,就是孝顺父母,热爱自己的家庭。

  退休职工:现在咱们这个国家就很好了,所以说将来会比现在更好。

  下 篇

  爱 国

  【概念阐释:爱国】

  解说:爱国,是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是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责任,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祖国的河山,爱祖国的人民,爱祖国的文化,是爱国的集中体现。在当代中国,爱祖国与爱社会主义是有机统一的。

  【内蒙古阿尔山三角山哨所:战士巡逻、站岗】

  解说:美丽的阿尔山,位于祖国东北端的边陲线上。这里,矗立着被誉为“八千里边防第一哨”的三角山哨所。

  2014年1月27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银装素裹的哨所,看望边防官兵。

  【同期:三角山哨所副连长杨磊与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话】

  习近平:雪很厚啊!

  杨磊:主席好!我是一连副连长杨磊。

  习近平:你带队啊。

  杨磊:是。

  习近平:辛苦啊!

  【同期:杨磊回忆与习近平主席见面时情景】

  当时我正在带队,摩托雪橇巡逻组正在执行边防巡逻任务,主席途中,主席下车来到我们面前,踩着厚厚的积雪,主席亲切地跟我握手。我感到非常激动!

  【同期:习近平视察哨所】

  你们这样的一个环境我看了以后还是很受感动,抗冰雪,斗严寒,爬冰卧雪,为祖国和人民在这里戍边,祖国和人民都不会忘记你们。

  【同期:官兵】

  牢记嘱托,忠诚戍边,不辱使命,让祖国人民放心,让习主席放心。

  【资料:习近平视察资料】

  【自拍段落:战士巡逻】

  解说:清晨,杨磊和战友们开始了每天的例行巡逻,他们要在山林里穿行二十多公里。

  在祖国两万多公里的边防线上,有许多像杨磊一样的战士,风餐露宿、爬冰卧雪,用年轻的臂膀组成钢铁屏障,以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保家卫国的篇章。

  【五一天安门升国旗】

  解说:离三角山哨所一千多公里外的北京,每天早晨,天安门广场上都会有一面鲜红的国旗和新鲜的太阳同一时刻升起。

  共和国新的一天开始了!

  无论寒暑,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这里守候。

  六十多年来,这个庄严的仪式震撼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这面迎风飘扬的国旗,激荡出中国人内心的自豪与责任。

  【巴金先生画面】

  巴金先生曾经说:“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她,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

  【利比亚撤侨镜头】

  解说:人民爱祖国,祖国也深深爱着她的人民!

  2011年2月,利比亚局势发生严重动荡,近4万名中国同胞的安危牵动着十三亿中国人的心。中国政府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万里大营救,从空中、从海上、从陆地,在短短的十二天里,成功将所有同胞安全撤离回国。

  【归侨采访】

  感谢祖国,谢谢祖国。没有祖国的强大,我们这次就麻烦了。回不了家了。祖国万岁。

  解说: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传统。“爱国”这个词,已经融汇在五千年文明的长河里,渗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爱国,是对祖国的深深依恋,是甘为国家奉献的情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爱国典型:黄旭华(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

  解说:正是这份责任,让黄旭华隐姓埋名了三十多年。1958年,刚刚三十二岁的黄旭华便告别家人,来到偏僻的半岛上。在那个异常艰苦的年代,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用算盘演算出成千上万个数据,为研制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作出巨大的贡献,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黄旭华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但今天,深深的遗憾也留在这位八十七岁老人的心里。为了见儿子一面,母亲从六十岁盼到九十三岁,而父亲,直到去世也不知道儿子所从事的职业。

  【同期:黄旭华】

  若干年之后,我们的工作可以公开了,我在我父亲的坟前,我眼泪控制不住。

  我说:爸爸,我来看您了,我相信您也像我妈妈一样地谅解我。

  因为工作的需要,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这样子。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同期: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现场】

  解说:有国才有家。家与国,在中国人心中永远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国情怀,蕴含着中华民族一种无比宏大、无比深沉而又无比细腻的情感,永远是埋藏在每个中国人心底、甘愿为之付出的崇高信念。

  正是这份信念,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同期:嫦娥三号发射现场】

  5、4、3、2、1,点火,点火。

  2013年5月6日,嫦娥三号飞船升空。嫦娥奔月,这个远古美丽的传说如今已成为现实。

  实现这一奇迹的,就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三十三岁的年轻队伍。在这些年轻的、洋溢着青春朝气的脸上,我们看到了共和国的未来和希望。

  【同期:孙泽洲】

  爱国和敬业,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种责任感或者一种精神的信念,不管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多么伟大的事情,其实都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的。所以说我们要去创新,同时我们还要保持一种严谨的态度,要使我们的创新,能够每一步都走得都很扎实。

  解说:爱国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行动。

  自古以来,爱国就是激励中华儿女自强不息、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这广袤富饶的土地,这勤劳勇敢的人民,这悠久灿烂的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

  因为有祖国,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不会感到孤独;因为爱祖国,无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充满了力量。

  敬 业

  【概念阐释:敬业】

  敬业,是公民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是敬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弘扬敬业精神,就是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

  【北京女清洁工:李萌】

  解说:这天早晨,天刚蒙蒙亮。这位叫李萌的姑娘,就早早地坐到梳妆台前精心地打扮起来。

  三十多分钟过去了,李萌终于满意地走出了家门。

  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这套工作服。刚才那个漂亮、时尚的女孩儿现在变成了一名环卫工人。

  【同期:】

  李萌:阿姨好!

  同事:来了。

  【掏粪工作现场:】

  解说:每次抽粪,李萌都要将笨重的管子插进井里。在她刚参加工作时,粪便常常弄得她满身都是。凭着在部队练就的那股韧劲,她仔细琢磨其中技巧,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岗位能手”。

  【同期:李萌】

  我是一名85后年轻环卫工人,我们每天要抽12吨粪便,走街串巷的。

  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像赛跑一样,谁都不愿意落在最后一个,为城市的美丽整洁作自己的贡献。

  【农民、科研人员、教师、铁路巡视工等各行业人群】

  解说:无论在实验室里,还是巡行在铁道线上;无论站在三尺讲台,还是耕耘在田野中,劳动者都是可敬的。

  生命,正是在劳动中绽放出美丽与荣光。

  【“当代雷锋”庄仕华 手术现场:】

  解说:今年五十九岁的庄仕华,已经在天山南北行走了四十多年。

  作为一名医生,他创造了一个只有他自己能超越的记录,十二万例胆囊手术无一失败的医学奇迹。在他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百零二岁,最小的一岁九个月。

  解说:敬业是一种责任。庄医生创造的奇迹,不仅来自于他高超的医术,更来自于他对职业的敬畏、对人民的热爱。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是共产党员,是子弟兵,是医生,像孝敬父母一样救死扶伤、对待人民群众是我的天职。”

  敬业奉献,勤勉做事。他们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在为社会奉献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

  诚 信

  【概念阐释:诚信】

  诚信是人类生活最普遍、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之一。诚信就是要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信是立人、立业、立国之本,是公民在社会交往与公共生活中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山西平遥:日昇昌票号】

  山西平遥日昇昌票号,被称为中国近代银行业的鼻祖。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参观。

  【同期:日昇昌讲解员】

  日昇昌1823年成立,1932年的时候改营钱庄,经营了一百零八年,而这一百零八年刚好是中国最为动荡的一百年,整个企业当中能在这么动乱的社会环境当中保存下来,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靠的掌柜当时候的企业的信誉。

  解说:这就是当年的汇票,拿着它,在全国各地的日昇昌分号都可以兑换到真金白银。一张小小的汇票,承载着晋商诚信经营理念,实现了汇通天下的梦想。

  【视频资料:张瑞敏砸冰箱】

  解说:这段视频曾经震撼了整整一代人。张瑞敏这历史性的一锤,砸烂了有质量问题的冰箱,砸醒了整个行业的诚信意识。

  【同期:张瑞敏】

  对企业来讲呢,诚信两个字,就是你企业的立身之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和社会和市场是一个共生共赢的关系。每个员工在这个平台上创业,创什么呢?就是创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给用户保持最好的诚信。

  【网络“点赞”:刘芳夫妇网店】

  解说:开一家网店,这是当下许多80后、90后青年的一种创业方式。顾客“点赞”,也许是他们最在意的一件事情。一个个小小的“赞”,正在构筑着网络世界看得见摸得着的诚信体系。让虚拟的网络变得同样真实。

  【同期:网络店主】

  诚信是我们经营这个网店,也是经营其实我们人生的唯一的根本。其实每一笔订单,都来自于每一个客户的评价,它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油条哥:刘洪安】

  解说:河北保定市,有一家叫油条哥的餐厅,人气很旺。这家店的主人,就是被网民们亲切地称为油条哥的刘洪安。

  有谁能想到,一根小小的油条也能成为品牌,一个街边排档也能成为企业。

  刘洪安成功的秘笈其实很简单,就是用一级色拉油炸油条。的确,良心是块金字招牌,也是最好的广告。正是“放心油条”给油条哥带来了事业的新起点。

  【同期:顾客】

  做事就像他一样,实在实得做,挺好。尤其是食品这一块,是吧,全凭一个良心。

  解说:刘洪安的成功,就在于他坚守了良知,而这份良知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诚信制度:空镜】

  解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2014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

  【红黑榜】

  解说:今天,全国许多地方都设立了“红黑榜”,对于守信的企业和个人,用“红榜”进行表彰;对失信的企业或个人则用“黑名单”的方式进行惩戒。

  【现代社会商业生活画面】

  解说:诚信很简单,童叟无欺是诚信、真诚待人是诚信、履行诺言也是诚信;诚信很不易,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守,便是一种境界。

  解说:今天是周末,一大早,李元成就和妻子从城里赶回家,看望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刘克英。

  【同期:李元成】

  炒肉莫把它炒咸了,很淡的,炒咸了,婆婆怕咸。

  解说:三十六年前,刘克英的儿子傅先根和战友李元成在猫耳洞里有一个约定:“如果我们哪个死了,活着的那个就代为照看对方的父母。”不幸的是,傅先根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了,从此,李元成就担负起了照顾战友母亲的重任。他用三十六年的坚守,兑现了与战友的生死承诺。他们不是血缘的母子,却超越了亲生的母子,这殷殷的情义,依依的目光,谱就了一曲动人心魄的诚信之歌。

  【同期:刘克英】

  我这个儿子死了三十六年,李元成对我呢,三十六年都是那么好,每年都是孝心,每年看我好多回,给我买东西来每年他都坚持到底。

  【同期:李元成与刘克英对话】

  李元成:刘婆婆我们走了,过几天再来看您。

  刘克英:你们慢走啊,稳当些。

  解说:“战友为国尽忠,我替战友尽孝。”李元成用一个军人的血性和忠诚,告诉人们,什么叫一诺千金。

  【诚信社会画面】

  解说:诚信是最广泛最基本的社会良知,是现代社会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当人与人彼此信赖、真诚相待,人们也培育着相互扶助、与人为善的道德信念,构建起互敬互爱的温暖社会。

  友 善

  【概念阐释:友善】

  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友善就是待人热情友好,与人为善。友善给人以关爱,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一个充满友善的社会是真正美好的社会。

  【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

  解说:2014年3月4日,“郭明义爱心团队”收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来信。

  习总书记勉励大家:“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志愿者典型:朱敏才夫妇】

  【同期:】

  朱敏才:积德榜干什么的?

  小朋友:积德,积德榜,做好事的。

  朱敏才:我希望小朋友们多做好事,多讲道德,将来大家都做足很多好的事情。

  解说:现年七十二岁的朱敏才和妻子孙丽娜,来贵州支教已经整整九年了。他们的足迹遍及望谟、尖山苗寨、遵义龙坪等地,在大山深处架起了一座友善的人间彩虹。

  朱敏才在商务部工作了近四十年,曾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参赞,妻子孙丽娜则是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批小学英语老师。

  从外交官到支教老师,朱敏才、孙丽娜用九年的坚守,续写着自己的人生履历。他们的根已经扎在了这片土地上。

  【同期:孙丽娜】

  我们刚上尖山的时候,孩子们一首汉语歌曲都不会唱,但是到我们下山的时候,孩子们能唱十五六首歌曲,特别是送我们下山的那一刻,让我永生难忘,他们一边唱着歌曲,一边用手挥着在大山里面,一边哭着送我们,绕着山走,一直两个多小时送我们到山口,那种哭声和歌声就在山崖里回荡,所以我觉得永生难忘,太难忘了。

  解说:由于长期的高原生活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孙丽娜的左眼已经完全失明,但醒里梦里都是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孩子们那稚嫩又深情的歌声永远在她心中回荡。

  【各类志愿者集锦、一组与友善相关的社会镜头】

  解说:截至2013年,中国志愿者已经超过四千多万人,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全社会播撒着爱的正能量,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真情。

  【山东善行义举榜】

  解说:这就是山东省莱州市苍南村的孝德榜。

  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到2013年底,山东各地已建立这样的榜单两万多个,它张贴的是街坊、邻居、同事公认的好人好事,讲的是自己身边的善行义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榜虽小,牵动人心。它显的是脸面,筑的是底线,树的是楷模。

  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一张张榜单,把每个人内心深处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激发出来,把每个人的“善小”汇聚起来,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解说:为民、务实、清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位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唤起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八千多万共产党员凝聚的正能量,必将激发出十三亿中国人的创造激情,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阔步前进。

  【中央政治局第13次政治学习】

  解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代表了当代中国人的共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愿景展望】

  解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上下求索,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

  实现中国梦,需要当代中国的每一个人,把好人生之舵、鼓起梦想之帆,凝聚起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9:2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