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心手机病毒

微信扫一扫 ×

  七夕本是鹊桥会,可在今年的七夕好多人没遇到喜鹊,反遇到了蝗虫。一种叫做蝗虫的超级手机病毒在这一天大面积暴发,给上百万手机用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8月2日,全国不少地方的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开头称呼机主的名字,后面还附带了一个网页链接。汕头的阿宏就收到了从朋友手机里发来的短信,但阿宏有些警惕,没有点击短信里的网页链接。第二天朋友打电话来说千万不要打开链接,那是病毒,朋友的手机也中毒了。

  阿宏的朋友说,他就是点击了短信里的链接,手机下载并安装了一个名叫“XX神器”的软件,软件自动读取了手机的通讯录后,给所有通讯录联系人发送了带有同样网址的链接。

  据了解,这种手机病毒只针对安卓手机,非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不会中毒。手机感染这种病毒后在后台运行,自动发送短信,然而手机用户却无法看到短信发送的记录,这样一来,一传十,十传百,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导致病毒在全国范围内大肆传播。

  从8月2日凌晨到下午,只用了短短的十几个小时的时间,迅速在全国蔓延,十余万用户中毒感染,群发短信1280万条。

  接到各地“手机恶意代码”传播的举报后相关部门紧急应对,发布微博提醒,删除下载链接,部署短信拦截,从而切断了病毒传播的渠道。

  虽然只活跃了短短的十几个小时,然而这款名叫XX神器的手机病毒传播速度惊人,感染量巨大。有的媒体将其称为“超级手机病毒”,然而手机安全专家分析,这款名叫“XX神器”的病毒软件并没有那么可怕。

  打开这个软件,只见一个心形的图案,接下来就进入了一个用户登录注册的页面。记者尝试着注册并登录这个页面,发现注册根本无法完成,在身份证号一栏中随便输入一串数字,提示身份证号输入错误,然而当记者输入一个正确的身份证号时,它仍然提示输入有误。

  手机安全家指出,这款软件没有任何功能和说明,注册和登录的页面实际上也没有任何作用,显然是个没有设计完成的半成品。然而表面上看各种功能还并不完善的软件,实际上在后台偷偷地运行。记者通过软件的监控日志中可以看到,也就是在记者演示用户注册的同时,这个软件已经自动给通讯录里的所有联系人发了一条短信。

  不仅仅是注册页面设计粗糙,功能不完善,手机安全工程师对这个病毒的安装程序包进行分析后发现,病毒作者不仅没有隐藏身份,还在安装程序里留下了自己的邮箱和手机号码。这样的一个病毒应该是一个处于测试阶段的半成品,一点都不超级,甚至连初级都算不上。

  究竟是什么人在传播这样的病毒,目的又是什么呢?深圳警方经过17个小时侦查,8月2日18时许将涉嫌制作传播“××神器”手机恶意程序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目前,李某因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被深圳罗湖区警方刑事拘留。

  许多手机用户担心,这个病毒传播能力这么强,那它危害一定也不小。据深圳警方介绍,李某来自湖南,今年刚19岁,是一所知名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其暑假期间来深圳探亲,制作此款恶意程序并不是为了牟取利益,就是“为了好玩”、“想做一款能够大范围传播的软件以证明自己”。虽然截止到案件侦破时李某尚未从案件中获利,然而病毒群发短信1280万条也给用户造成了短信费用的损失,而更为严重的是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一旦被用于非法用途,后果不堪设想。

  年青人身处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想法多是正常的,但是有想法不能不守法;否则就难免酿出这样的苦酒,坑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当然这起事件引发的思考还不止于此,比如手机系统的安全性就再次受到了拷问。再有,像这样因为手机中毒导致的信息发送,电信企业能否识别?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讨论。毕竟我们面对移动互联的时间还短,出现状况在所难免,吃了一堑,就该努力地长上一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20:1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