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集电视专题片——《国魂》解说词(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学生:自由就是无忧无虑的青春,自由就是随心所欲地歌唱。

  小学老师:自由其实就是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最快乐的时候。

  农贸市场摊主:开心就是自由呗。

  公务员:每一个公民都有自由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我想,这就是自由。

  农民:我觉得男女平等就是平等。

  公司职员:平等对我来说的话,我觉得就是我手里这个医疗本嘛。

  农贸市场摊主:希望我家孩子生活在没有攀比的社会里,这就是平等。

  盲人按摩师:对俺来说,有了盲道就是平等。

  酒店员工:平等,我就觉得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可以走到一起,这就是平等。

  教育管理工作者:它是我的一个梦想,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的教育。

  小学生:公正就是阳光。

  农贸市场摊主:公正就是这杆秤。

  交警:公正就是对社会群体用同一把尺子执法。

  小学生:有同学被欺负的时候,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交警:法治就是红灯停、绿灯行,人人遵纪守法。

  小学生:对我来说,在学校能够认真遵守校规,就是法治。

  职员:漂亮!你看没有规则就没有输赢,比赛那还有啥意义,对吧。

  小学生:我希望这个社会都有秩序,没有暴力,良性运行。

  中 篇

  自 由

  【概念阐释:自由】

  解说:自由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目标。当代中国努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创造宽松社会环境,激发一切社会活力和创造力,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安徽省 黟县】

  解说:五月,中国皖南地区进入初夏的农忙时节。这片掩映在田野中,坐落在黄山脚下的县城,就是黟县。

  顺水漂流的竹筏一如当地人悠然自得的生活,在这块宁静的土地上,时间慢慢地流淌着。

  宫瑞华和黄书燕是黟县南屏村的新村民。宫瑞华是一名作家,黄书燕曾经是厦门外企的一位白领。黟县特有的田园生活吸引了一大批和他们一样的都市移民。

  【同期:宫瑞华】

  这个地方有那么好的水、那么好的空气、这么好的土地和这么好的气候,还有这么精彩的古民居。

  【同期:黄书燕】

  结果一来到就觉得,哇,太好了,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那种生活嘛。

  解说:对黄书燕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以往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有时间来感受生活的美好细节。

  【同期:黄书燕】

  然后经常有小鸟在这飞来飞去,然后我还拍拍照啊什么的。你看它今天好乖啊,现在这么多人它也不飞走。

  解说:宫瑞华最喜欢的还是这里的田园生活。

  【同期:宫瑞华】

  如果你很早起的话,他们大概是天一亮,现在就要犁田、插秧。这对于好多城市人来讲感觉是很新奇的。

  解说:与宫瑞华和黄书燕不同的是,今年四十多岁的倪敏和妻子,非常想在城里买一套房子。

  【同期:郁利娟】

  我也觉得是,反正就是说,人家都在城里买房,我也想去城里买房什么的。

  解说:近年来,国家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目的就是取消原有的户籍限制,充分尊重城乡居民的定居意愿,使城市和乡村流动人口各得其所。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全国户籍制度改革的大幕全面拉开。

  解说:实际上,城乡自由流动的进程从三十多年前就开始了。改革开放初期,在浙江中部的普通巷子里,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货郎声。

  【同期:鸡毛换糖叫卖声】

  解说:这些货郎,就是最早开始捕捉到改革开放时代气息的一群人。

  当年在义乌靠卖绣花机起家的汤晓明,如今已把产业做到了国外。

  【同期:汤晓明】

  我做绣花机应该有十六个年头了。起步的时候的话应该是很小的规模,现在我们的产品可以跟国际上顶尖的产品竞争。

  解说:在货郎的叫卖声中,时光流逝,小巷也不断变迁。当年以纽扣起家的义乌商人,在这里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正是改革开放,为人们自由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批批企业在创业激情与市场活力的碰撞中不断成长。

  今天,这样的创业传奇依然在延续。

  解说:眼前的这个小伙子叫宋光辉,两年前,他还是义乌小商品城的一名摩的司机。今天他已经在商品城拥有了自己的商铺。

  【同期:宋光辉】

  我以前的梦想都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梦想让家人过得好一点,但是我现在我的梦想就是说,能够让跟着我的这些团队,或者兄弟姐妹让他们过得更好一点。

  解说: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今天的中国,为社会活力和创造力的迸发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和自由,也为人们实现更高的精神追求提供了可能。

  【上海白领话剧团】

  解说:在上海,活跃着这样一群白领,他们用艺术的方式实现着自己个人精神追求,也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

  唐宁是“都市原点”话剧社的社长。七年前,他带领几个热爱戏剧、热爱公益的青年白领成立了这个剧社。

  解说:几年来,他们为上海观众免费演出四十多场,现在,这家业余剧团已经吸引了几十位喜爱话剧的年轻人。

  拍摄时,恰逢剧社成立八周年,所有的人都用欢庆的仪式来纪念这个日子。

  自由是人类的永恒追求。有人说,无拘无束是自由;有人说,温饱后才能奢谈自由;也有人说,你追求自由,但不能妨碍他人的自由。到底什么是自由,生活中的人们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同期:吴先风夫妇】

  平等就是自由,自由平等嘛。

  【同期:谢伶】

  我父母为我安排好了工作,安排好了人生道路,但是我却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这让我过得很快乐很开心,我觉得这就是我理解中的自由。

  【同期:倪敏夫妇】

  我也觉得反正比较自由吧,自己在家里干比较自由一点。

  【同期:退休职工】

  在这个宽松的环境里面,你就感觉没有什么其他的顾虑,感觉很满意。

  解说:自由是一种状态,自由也是一种境界。

  我们的国家,正努力为每一个公民创造着选择生活的自由、个人发展的自由、成就梦想的自由。

  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

  平 等

  【概念阐释:平等】

  平等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实现人人平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当代中国努力实现每个公民享有同等生存权利、得到同样人格尊重、拥有同等发展机会,让所有人共享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视察河北阜平】

  解说:2014年初夏,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顾家台村的村民正忙着搬村里的新超市。超市女主人张青云把一张珍贵的照片挂在新超市的正中央。

  2012年元旦前夕,张青云的小卖部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在张青云的小卖部,总书记细致地询问什么食品卖得好,在村民家中问寒问暖,希望他们早日脱贫。

  【同期:张青云】

  习主席来到俺们村,俺没想到来到俺们家里。

  解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让亿万个像张青云一样的农民安居乐业,保障他们享有平等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贵州省毕节市迤那镇 莲花村】

  鞭炮声:

  【同期:莲花村村民】

  过来喝茶,过来喝茶,今天就是请我们这些附近村里人来,在这里玩一下,凑一下热闹,喜庆一下。

  解说:今天,是村里最后一户人家乔迁新居,村里人都来祝贺。

  【同期:村民】

  心情好咧,非常高兴,以前在那边住的是瓦房。

  解说:莲花村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迤那镇海拔两千多米的一个村子,“迤那”是彝语美丽的海子的意思,然而这里并没有美丽的海子,只有贫瘠的土地。很长时间以来,村民们的年均收入不足一千元。现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再也看不到村里屋破人穷的景象了,这里的农民真正过上了路通电亮小洋房的新生活。

  【同期:芙蓉新村村民】

  这边是卫生间,你看娃娃洗头洗澡的洗浴用品都摆在这儿,很方便。厕所也可以,水管里有水,可以解完手用水冲,很干净。看这还有个阳台,养了花。

  【城市保障房建设;居民家中场景等;(教育、卫生、住房、公共体育、社会服务、就业等)】

  解说:由于地理环境和各种历史原因,会造成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在发展起点上的不平等。2012年,国务院公布《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落实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线图,切实保障每一个公民平等的基本权利。

  地铁声过:

  解说:中国的发展不仅极大地改变着城乡面貌,而且更在机会平等制度的保障下,深刻改变着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西北大学 袁晓蓉(大巴山区的高考状元)】

  【同期:袁晓蓉】

  我叫袁晓蓉,我来自大巴山深处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那里的天很蓝、树很绿,空气很清新,但是闭塞的交通、崎岖的山路却严重地阻碍了它的发展,而孩子们则构成了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父母们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去学习知识,去获得本领。而我就是这样一个被寄予家庭全部希望的,从农村走到这里的,幸运的大学生。

  解说:2013年,袁晓蓉以大巴山高考状元的优异成绩进入西北大学。是高考,给了她走出大山的机会,也改变了这位贫困家庭孩子的命运。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以来,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考试制度,为千千万万像袁晓蓉一样的中国青年人,提供了通过平等竞争改变命运的机会。

  三十多年过去了,高考制度一直在调整中不断完善。

  2014年7月8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这将有效遏制高考招生中的不规范现象,维护高考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解说:这位叫刘翠的姑娘,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做了一名设计师。在政府扶持小微企业政策的帮助下,她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同期:刘翠】

  这里有非常完善的版权保护,做得非常专业。当时我就觉得像我们这种搞原创设计的人,一定要选择这个地方。

  解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党和政府正努力为每一个青年都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同期:袁晓蓉】

  我叫袁晓蓉,我喜欢跑步,我会在这个新的起点上,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东西部差距、大城市和贫困乡村的差距】

  解说: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人人平等创造了条件。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目前中国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仍然存在某些不平等现象。如今,国家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社会制度,努力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的制度因素,让每一个公民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公 正

  【概念阐释:公正】

  公正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尺,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当代中国正努力构建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保障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解说:离开贵阳市一百多公里,有一个地方叫西江千户苗寨。苗家人在这里唱着苗歌,喝着苗酒,生活了几代人。每天来寨子里的人都能受到这样的礼遇。苗家人用快乐和热情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同期:西江苗寨村民】

  喝了苗家苗米酒,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解说:村民余仕文却顾不上这些,他刚刚带儿子从医院看病回来。之前因为儿子医药费的事让老余很头疼,正是农村合作医疗才让他放下心来。对于这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根本无力独自承担儿子的医疗费。

  【同期:余仕文】

  老听他们说有这个政策,你不用怕,只要你去看了,回来我们给你报销,这样就给了我一颗定心丸。

  【城乡养老金并轨】

  解说:余仕文的事只是新农村合作医疗的一个缩影。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3年末,全国已有两千四百八十九个县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与此同时,国家在2013年2月,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

  【同期:习近平】

  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圭塘小学】

  解说:今天是长沙圭塘小学的家长开放日。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家长们来亲身感受一下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孩子们的进步和精彩表现让家长们大开眼界。

  一千多名孩子用自己的画笔,把自己心中的梦想描绘出来,让老师和家长们一起见证,让蓝天和白云一起见证。而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是在附近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

  【同期:家长】

  老师对我们山里的孩子看待是和城里的孩子是一模一样的。这里的学校老师都对他很不错很公平。

  解说:据统计,2010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小学和初中就学的人数就已达到近一千万。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制度,最大限度保障他们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让他们接受同样的教育,沐浴同样的阳光。

  【小伊美】

  解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正在发展中的中国,一个可爱的失聪的小姑娘也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圣火啊你看到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啊你听见了吗,我在为你歌唱。”

  在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小伊美用手语向世界传达了美好的心声:

  【同期:汪伊美】

  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献出一片绿荫。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也散发出全部芬芳。

  解说:虽然命运让她无法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但她同样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

  歌曲:《感恩的心》

  解说:公正,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永恒主题,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当代中国正在努力建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保障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的回报。

  法 治

  【概念阐释:法治】

  解说:法治是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解说:如果说自由像空气,平等像土壤,公正就像普照大地的阳光。大自然的运行有其规律,一个社会的良序运行需要法治的力量。

  【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从1954年新中国颁布第一部宪法,到1982年现行宪法公布施行,我国宪法经过多次修订,不断完善。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

  截止到目前,中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共二百四十多部、行政法规七百多部、地方性法规八千六百多部。一个以宪法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今天,中国立法工作已经步入精细化时代。

  【首都机场 各地游客】

  解说: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步伐,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2013年4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解说:六月的三亚,骄阳当空,旅游委质量监督局的王东和同事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同期:赵江薇】

  小伙子你们好。我们是三亚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

  【同期:游客】

  现在就觉得跟团比较麻烦,就想自己单独出去玩。

  【同期:赵江薇】

  那您这边把你们这个诉求,跟组团社也打个电话,说一下好吗?可以,好。

  解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不断增长,也对执法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王东他们每次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根据新出台的《旅游法》,都能做出恰当的处理。

  在制定《旅游法》期间,全国人大立法委员们曾经“乔装”游客随团调研,将法律的制定体现在细节当中,最大限度地反映人民的意愿。《旅游法》不仅仅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旅游行业的法律,也是见证中国科学立法工作进步的一个典范。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杨玲】

  解说:八零后的杨玲,走上人民陪审员的岗位已经两年多了。在别人眼里,杨玲还是个小姑娘,她自己却很珍视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社会责任。

  2013年12月10日,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她参与审理了一起特殊的案子,围绕原告的权利问题,她与主审法官发生激烈辩论。审判委员会最终支持了杨玲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外景 江苏高院司法公开】

  解说:作为公正司法的保障性制度,新中国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已经经历了整整六十年的历史。

  除了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庭审网络直播也是推动司法公正的一个重要举措。

  【同期:杨晓东】

  这个就是我们当年省法院举行第一场网络庭审直播的法庭。面对互联网庭审直播这么一个新事物呢,我们大家都有些紧张,合议庭也紧张,我们后台的工作人员更紧张。

  解说:三年前,江苏省高法开播了第一场庭审网络直播,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广泛推行。

  【同期:叶文亮】

  手机APP这个已经开通了。这个红的就是今天有直播预告的,全省法院全部列在上面了。

  解说:庭审网络直播,事实上促进了阳光执法的普及,把庭审放在网上直播,让老百姓监督案件审理过程,同时也提高了司法人员公正审理案件的水平。

  【同期:杨荣】

  现在网络也比较发达,手机微信都比较发达。你如果说有任何不公平不公正的,或者说有任何一个偏向的神态、表情,都有可能被截图,发到网络上炒作。所以说我们都不怕炒作,但是关键我们做的时候我们自己要把公平公正做好。

  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同时,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营造着公民普遍崇尚法治、自觉遵纪守法的社会环境,培育着全体公民的法治精神。

  解说: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无疑是祥和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中国,也无疑是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每个角落,让每位公民都享有尊严与自信的生活,中国在走向法治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