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切实解决干部“为官不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上下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群众交口称赞。同时,随着转作风的深入,部分干部身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为官不为”。

  比如,一些人觉得“当官没劲了”,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表现“不愿为”;一些人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不收礼不吃请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表现“不敢为”;一些人离开宴请吃喝就不知道该怎么工作了,表现“不会为”。对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

  “为官不为”现象与“为官不易”心理相关。要求多了,规矩严了,容易感觉“为官不易”,就可能产生当“老好人”、“太平官”的念头,不敢动真碰硬,遇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另一方面,有些人是能力水平欠缺,没有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遇到新形势、新问题,在工作中更多沿用传统思维方式,采用市场经济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导致工作上力不从心。

  “为官不为”是行动上的消极怠工,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相关,是 “四风”的综合反映,集中反映出我们的干部队伍,对新形势、新要求的不适应。尤其在当前,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在即,改革爬坡过坎,任务艰巨,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各级干部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肩挑一方发展重担,更需要有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担当精神。在涉及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上,要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新形势新问题,要有 “本领恐慌”,多学多问努力提升。

  中央一再强调,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针对“为官不为”问题,我们要坚持以解决思想问题为核心,以强化纪律约束为重点,以完善制度机制为根本,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以营造良好环境为保障,深挖病根、找准病灶,综合施治、对症下药。对于那些无所作为、不思进取、浑浑噩噩的“太平官”,要加大问责力度。要充分发挥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创造环境,让那些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干部大显身手,营造一方想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省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想事干事干成事。唯有如此,方能书写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大有作为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0:5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