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落实“四个防止”确保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吉林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基本结束,而其承载的使命却远远没有“结束”。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实不实,应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看会上广大党员干部是否在触及灵魂、碰撞思想的过程中增进了团结。二是看会后的整改落实有没有成效。我们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整改落实等后续工作,真正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解决自身问题和服务富民强省的能力,才能说实现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越是到活动的后期,任务越重,中央和省委抓得越紧、要求越严、力度越大,核心都在于如何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效。面对越来越集中的需要整改的问题,面对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期望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是我们必须完成、也必须完成好的任务。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这“四个防止”为我们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对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要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把成功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问题清单,始终保持那股子狠劲儿、准劲儿、韧劲儿,切实推动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重点问题和面上问题、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一起解决,敢担当、敢较真、敢碰硬,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必须通过狠抓调度督导,防止前紧后松。“编筐编篓,全在收口”,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的同时,要切实发挥好活动办和督导组的作用,经常进行调度、开展督导,真正做到心不散、劲不松,推进整改任务从纸上落到地上,打好打胜整改落实这个活动收官的攻坚战。

  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必须狠抓承诺践诺,防止矛盾积压。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计划,既是承诺书,更是军令状。对矛盾和问题不推诿、不回避,坚持领导带头,小有小改,大有大改,真改快改彻底改,做到承诺一项、兑现一项。采取承诺、践诺、述诺和测评“三诺一评”方式,把责任落细落实。

  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必须制定好整改方案,防止简单粗糙。把当前急需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目录,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限,持续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同时,狠抓专项整治,进行重点突破,以真整实改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行动。

  整改要取得实效,必须筑牢确保长效的制度之笼,防止短期效应。“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要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使之更加系统完备。在做好活动成果的转化应用,把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的同时,一定要确保制度管用、用好,不成为摆设,以成效和长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0:5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