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03”鲁甸6.5级地震,造成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38人遇难,2人失踪,17人重伤,121轻伤。红石岩村梨园村民小组长、党小组组长戴洪山,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灾民自救,疏散和安置受灾群众,争分夺秒运送重伤员,冒着生命危险刨出被埋群众10余人,及时安埋遇难人员并安抚群众,以博爱之心和党性光辉温暖着灾区的所有群众。

  战死神争分夺秒

  “活生生的一个人,平时像亲人一样,说没就没了,我不干心,真的不干心!”地震时,老党员戴洪山正在半山腰摘花椒,看到对面山崖整皮垮塌,全社房屋到处都在倒塌,漫天灰尘都看不清哪家哪户,戴洪山挨家挨户查看情况,得知王顺能家母亲、孙女被埋其他家暂未发现被埋时,他立即组织6、7名年轻人刨人,前后刨了3次也没找到。听说有2个人在山上放羊跌落悬崖,老戴二话没说就组织7个年轻人和自己去找,但到了半路余震、垮塌、滚石、暴雨不断硬是把他们堵了回来。4日清晨,老戴仍然坚信,失踪的人都还活着。他及时找到匆匆赶到灾区的武警官兵,央求大家组织2队人马去救人,9点左右王顺能的母亲、孙女被刨出,不幸都已死亡。10点左右武警官兵赶到磨老包,在1000多米高的悬崖下找到了50多岁的唐兴巧和王世贵年仅10岁的儿子,经确认已经死亡。此时,武警官兵接到有人被埋还活着要马上赶往救援的任务,戴洪山再次组织村民将悬崖下的2具尸体背了上来,当天就组织群众对找到的4具尸体进行了掩埋。

  与天斗天地动容

  “我一个人肯定不行,只有把大家都动员起来,一起救灾。”震灾当晚,老戴发动党员群众组织全社170余名灾民疏散到树茶公路边(现在的玉子地老包安置点),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家也是全社唯一一块油布刨出,送到灾民安置点供灾民遮雨。170余人只有1张油布、脚下全是泥水,无奈老戴只能号召年青人撑起油布四周,老人、小孩全部挤着站在中央,年幼的小孩由妇女轮流着抱,就这样一直坚持到4日凌晨7点……“我活了这么多年,从来没哭过,那晚都是哭声,又心疼又感人,我流泪了!”7日晚,老戴和我交谈时,再一次流下了热泪。

  送伤员拼尽全力

  4日,在组织村民自救的过程中,戴洪山发现村子里还住着戴时平、沈理巧夫妻2个,询问得知沈理巧被瓦片打中头部、脚被打烂、满脸是血,丈夫只能将妻子背到墙边、不敢再挪动,得知情况后老戴告诉他们全社人都已转移,待在村子里肯定不行,全是滚石和余震,就找来2个年轻人搭手,4个人做了一副简易担架,将重伤员沈理巧送到了10余公里远的树茶急救点,赶到的紧急救护车及时将重伤员送往县人民医院,由于抢救及时沈理巧伤情现已稳定。“老社长62岁了,天下雨、路又滑,抬着伤员跑了十多公里、2个多小时,刚送上救护车他就昏倒了。”一同抬送重任员的李树云说道。

  挑重担不眠不休

  “后边新增了几项帐篷,我们不清楚哪些还在不通电?”“还要挖几个厕所?”“还有几家的房屋要排危?”“还差多少救急物资”等等,凡是涉及梨园村民小组的大事小事,红石岩村现场指挥部的回答都是“你找戴洪山,他最清楚。”5日至6日,戴洪山在赶赴灾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配合村临时党支部组织灾区5个村民小组的灾民,集中安置到龙头坪、窝凼2个集中安置点,自己则负责起800余灾民吃住、安抚、维稳、搜救财物等繁重的工作。其中,还包括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红石岩村民小组逃灾的30余灾民。7日,现场指挥部将灾民按小组进行安置后,连续4天4夜没合眼的戴洪山才抽空睡了一觉,一大早他又主动来到指挥部,希望能帮灾民们做更多的事情。

  正如人民日报记者8日凌晨报道的那样“红石岩村并非‘孤岛’”,虽然这里的道路仍未打通、堰塞湖仍未排危、应急物资仍靠空投,但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灾区所有人都被戴洪山、蒋先林、余朝贤、刘太敏、刘太平、周清顺等共产党员的精、气、神感动着,所有人都在想能为灾区多做一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23:33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