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朝明:直面危险的勇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朝明同志,男,彝族,党员,1982年出生,文山州人,2003年12月应征入伍,2005年9月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现任威信县人民武装部干事。  

  “8·03”地震后,王朝明主动请缨,随威信县人武部冒着倾盆大雨于4日凌晨1点赶到鲁甸,经过短暂休息,从沙坝村跑步进入龙泉社区进行搜救和转运物资。下午16时,接指挥部命令,冒着滚石不断滑落的危险,急行军转战光明村进行搜救,赶到光明村天已黑,灾民的哭声喊声让王朝明和他的战友忘记了疲劳、饥饿,立刻投入搜救,战斗至深夜。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危险。5日黎明,疲惫并没有让这个12年老兵的起床习惯改变,匆匆啃点压缩饼干,继续投入战斗。有村民向他们反映:老街子部分村民在摘花椒时被滚石砸伤落下悬崖挂在树枝上,已经死亡,村民不敢下去,惨得很。接到信息后,应急分队迅速赶往,查看地形后,年纪稍长的王朝明勇敢站出来说:“我是党员让我上,我以前学过攀岩”,战友们把绳子拴在他的腰间,他一步步顺着悬崖往下滑去,只听见碎石滑落的碰撞声。到达这名女性遗体的悬挂点后,由于太阳的暴晒和大雨的淋湿,遗体已经开始发臭,尸水不断渗出。王朝明顾不了这些,赶快用绳子把遗体绑在背上,喊战友使劲往上拉,这短暂的几分钟所消耗的体力,所面临的精神压力只有他自己能够知道,旁人只有感动和敬佩。这时,战友们又发现还有一名男性卡在垮塌体的几颗竹子间,已经没有回应,战友们争先恐后地说:“我上,我上……”,心里已把危险抛之脑后,只想救回这个没有回应的男性。这时坐在地上休息,腰间的绳索还没有解开的王朝明站起来坚定地说:“同志们、战友们,我的绳索还没有解开,年纪也比你们大,还有以前在步兵师干过,有经验,还是我去,你们在上面要抓紧哦,呵呵……”,幽默间,战友深深明白,王干事是在把最大的危险往自己身上揽,什么都没有说,站好队,紧紧抓住绳子。下去之后,王朝明发现该男性遗体也已经开始发臭,他忍住内心的悲痛,把遗体迅速绑在背上,刚上来,余震发生了,万幸没有发生意外,王朝明仰面朝天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群众们找来被褥把遗体包好,其他战友帮助老乡一起把遗体抬回村里,他不想把刚才的事情记住,不想告诉关心自己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不是撒谎,而是出于一种爱与责任。

  太阳依然火辣辣,汗水如雨下,看着被地震无情蹂躏得像面团一样的大地,他低下头默默地朝驻地走去,擦一下身子,该做饭了。这一顿,他没有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23:36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