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包子支书”的钢铁意志

何正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亲们,快来啊,平平、安安回来了!”

  在地震中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的李家山村支书肖江,看到两个在地震中降生的孩子顺利回到临时安置点的时候,终于露出了他久违的笑容。

  地震发生后,可急坏了家住李家山村大坪社的临产妇李世琼(平平母亲)和常程淑(安安母亲),怎么办?她俩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向村支书肖江求助。恰好此时,看到肖江骑着摩托车沿途高声呼喊,“地震来了,大家不要惊慌,赶快跑到空旷地带”,听到两位孕妈妈求救声声,肖江坚定有力的回答“放心,别慌!我一定及时联系车辆把你们送到县医院”,鼓舞了李世琼和常程淑。骑在摩托车上的肖江,迅速组织了“两委”干部、9个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和部分党员61名,不顾余震危险,营救出了掩埋在墟掩之下的妇女李世芬,带头奋不顾身地从摇摇欲坠的民房中抱出3名留守儿童,从即将坍塌的木房中背出2名留守老人,及时救助运送伤员20余名。

  在通讯几乎瘫痪、外援尚未到达、群众极度恐慌的紧急状态下,全村党员和村组干部在第一时间向全村村民发出了地震来袭、安全撤离、积极自救、互帮互助的讯息,安排9名党员对全村户农户挨家挨户进行逐一通知和巡查,使村民迅速远离危房和危险地方,及时聚结到较为安全的李家山小学。在妥善安置村民之后,救灾物资送来了,他无暇休息,又强打精神,安排人员登记造册,自己跟其他村组干部一起各安置点分发救灾物资,确保了物资收发井然有序,保证了大家都能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

  在救灾过程中,他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心里装着满满的是群众,当听到自己的外祖母在地震中不幸死亡的时候,他忍着悲痛,强作镇定,一次次冲锋在抗灾救灾的第一线。及时配合乌蒙铁军第一时间奔赴到堰塞湖排险现场,部分昼夜与官兵奋斗在救灾一线,一边配合排险,一边安排灾民安置、物资发放、卫生防疫、心里疏导等工作。截止8月10下午5点,已经连续奋战了160多个小时,每天休息时间不到2小时。记者采访他的时候电话也一直响个不停,他幽默地对记者笑笑说:“我都成了名副其实的书记热线接线员了啊”。在安置点上,当他了解到有些灾民想回危房居住,为了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他不停地安抚鼓励受灾群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大家生命保住了,相信党和政府会给我们再建一个温暖的家。”。继而,他又笑笑:“现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我们送来了很多吃的喝的,我们可要对得起他们,要吃饱啊。”,随后他又笑了笑“千万别像我啊,‘包子书记’变‘馒头书记’,都瘦好10几斤了”,他的这一席话惹得在场的很多妇女破涕为笑。

  记者悄悄地走访了几位灾民,了解了群众为什么把他取名“包子”绰号的原因,大家都觉得肖江从小就是一个顾大局、能吃亏、利益面前总替别人着想的人。在灾难面前,肖江又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所做的庄严承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23:37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