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扫除混凝土上的“奢靡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最近,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要求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活动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清理。奢华浪费建设缘何屡禁不止?如何整治?本期邀请部分党员干部进行讨论。

奢华建设由“心”而生

  奢华浪费建设的背后,是形形色色蠢蠢欲动的“心”在作怪。

  首先是虚荣心。一些地方好大喜功,以树立政府形象为借口,大兴土木进行奢华建设,并以大、豪、洋、怪等“之最”为荣。这是政府版的“炫富”,显摆的是扭曲的权力观。其次是功利心。追求政绩是为政者的正常心态,但为了邀功升迁而罔顾实际,唯“GDP”马首是瞻,大搞“政绩工程”,则是急功近利、贪图虚名了。在这种心态发酵下,各种奢华建设一哄而上,亦不足为怪。再次是侥幸心。一些地方暗中变通,甚至打着民生工程的旗号,采取审批环节“瞒天过海”、建造环节“先斩后奏”等方法,以既成事实应付,却鲜有追究问责。这就强化了当事者法不责众的心理暗示,引发奢华浪费建设的“无序生长”。还有是私利心。奢华与腐败往往一线之间,在推进奢华建设过程中若掺上官员们谋求私利、中饱私囊的“催化剂”,必然造成贪腐的后果。正因为这种趋利心理的存在,一些地方当政者在奢华建设上“前赴后继”、乐此不疲,浪费的是国家资产,肥的是个人腰包。

——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 容剑锋

举起监督和问责“利刃”

  办公室的奢华,浪费的是金钱,损害的是党的形象,丧失的则是民心。党员干部一旦被“注射”了奢靡之风这支“腐蚀剂”,势必会醉心于挥霍享乐,热衷于建豪楼、开豪车、讲排场、摆阔气,甚至以奢侈为荣。长此以往,会导致他们漠视群众的利益诉求,不致力于改善民生,从而引起群众不满和对立情绪,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最终失去群众信任和支持。

  扫除这股“奢靡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真正把勤俭节约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优良政风带动干部,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更重要的是,必须用好监督和问责这两把“利刃”,对于清理整治政策执行走样、政策执行不力的官员,要根据情节和危害严肃问责,大大增加他们违规的风险成本,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云南省蒙自市冷泉镇人民政府 肖玥

用好政绩考核“警示牌”

  整治奢华浪费建设,既要严格控制项目审批、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监督,把住奢华浪费建设“准入关”,防止奢华浪费建设由“生米”成“熟饭”;又要健全政绩考核制度,合理确定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核心指标,设置体现科学发展的政绩考核“检票站”,不让奢华浪费建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

  政绩考核不仅是“指挥棒”和“风向标”,更是“警示牌”和“清醒剂”。要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引导干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要健全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行为的问责力度,对清查出来盲目追求奢华浪费建设的问题,要追究相关决策者与责任人承担相应的行政或法律责任,切实解决法不责众的问题。对只求“面子”的干部不能讲“面子”,让其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真正降虚火、求实效,不让奢华浪费建设之风任意泛滥。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2: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