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第一批活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形成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通知要求,持续整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逐一落实对照检查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分类解决不同层面重点问题,坚决纠正“四风”顽疾的老大难问题,协调解决需要上下联动的深层次问题。要重点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特别是文山会海出现反弹等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等问题;解决及时行乐、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奢靡享乐“隐形”、“变种”,楼堂馆所变身“创业大厦”、“研发中心”,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问题。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没得好处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通知强调,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留死角。明确专项整治项目和责任,全面落实专项整治任务,督促检查专项整治情况。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8+4”专项整治任务,同时要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一些地方政府举债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建设、“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强调,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努力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好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办,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为群众解难事,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目前有条件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信访积案中反映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牵头负责,强化责任,集中攻坚,努力解决。

  通知强调,攻坚克难解决好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问题。整顿建强基层组织,对前期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已经整顿的要继续巩固提高,防止“回潮”;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由县、乡领导挂村联点,找准症结,限期整顿到位。同时,要落实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服务群众体系。

  通知要求,务求实效建章立制。把中央和省委出台的制度承接好,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市、县机关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围绕落实“马上就办”、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

  通知要求,切实强化正风肃纪。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查摆收红包,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的,根据情节,可不予处分、免予处分或减轻处分;不上交、不主动报告组织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和督导,列出清单公开整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列出整改问题清单,要按照“四个回应”的要求,与人对应、与事对应,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并在当地媒体公开或以其他适当方式公开。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和清单,可在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其他基层组织要针对具体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公布。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集中通报整改情况,组织群众评议,群众不满意的要“返工”、“补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7:1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