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群众说出心里的话

——三论敬终如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过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人都会记住这一幕:周恩来总理不被太平假象所惑,通过苦口婆心的开导和身体力行的感召,打破了群众知不敢言的僵局,听到了改进党的工作的宝贵意见。让群众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需要的就是这种真诚精神。

  百姓口碑,干部金杯;群众意见,干部镜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展开,必须始终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坚持好这个方法论,就要敞开门、开大门,以真诚的态度把群众请进来,在群众意见中找准问题,在群众期待中看清差距。

  感情真一分,作风好一分。党员干部有诚心实意,群众才会真心满意;党员干部一丝不苟地勘误纠错、实干实行,群众才会信任和支持。开门搞活动,关键是以诚立信。要让群众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决心,真刀真枪而不是做做样子,开诚布公而不是虚与委蛇;看到听取批评、解决问题的虚心,洗耳恭听而不是充耳不闻,闻过则喜而不是文过饰非。惟如此,群众才能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不满意的人才能主动提出意见,有意见的人才敢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教育实践活动最大的敌人莫过于形式主义,听取意见上的形式主义群众最为反感。对群众意见选择性听取,拿尖锐意见当作耳旁风,把提尖锐意见的群众归咎于不懂事、瞎胡闹,本身就是脱离群众的冷漠病的体现。敞开大门,就不能只开个门缝、开半扇门,更不能搞弹簧门、玻璃门。本着从善如流的态度,放下身段,深入群众,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形式主义的歪风。

  无论是采取以下评上、逐级倒评的办法,还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吸纳普通党员和群众参加,各地在开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方面形成了许多有益经验。下一步,要继续坚持开门搞活动,使活动始终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整改方案必须广泛吸纳群众建议,整改结果必须广泛接受群众评判,群众满意的才能通过,群众不满意的就要“补课”。

  能不能积极听取群众意见、能不能按照群众意见整改,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的试金石。坚持开门搞活动,发挥群众积极性,就一定能汇聚起改进作风的正能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圆满达到预期成效。

  延伸阅读:

  扣好最后一粒扣子——一论敬终如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二论敬终如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04: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