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坚强党性塑造精神风骨

卓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更是一个长期课题,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停歇,必须自觉经常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用坚强党性塑造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骨。

  用坚强党性塑造忠诚风骨。党性的鲜明特征就是坚守党的政治信仰,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信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定地为之奋斗。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周文雍的“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无不体现出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与坚守。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群众不满意,归根结底是信仰上出了问题,过去那种赤胆忠诚之心、革命本色之气逐渐消退,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仰、追求等基本价值观念被淡忘甚至抛弃。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党的人,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视为人生的帆之桅、船之舵,自觉把坚定的政治信仰这一最闪亮的精神光环,置于头顶、装在胸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始终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用坚强党性塑造清廉风骨。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一个共产党人,究竟是为公还是谋私,直接检验考验着党性。一旦这个问题处理、解决不好,思想的天平发生倾斜,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往个人兜里装,作风上就会走样,形象上就会失分,人前一时自我感觉良好,人后必然遭人厌恶唾骂,受党纪国法严惩在所难免。“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惜命,国之幸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古时候的士大夫尚能有如此觉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自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时时处处都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时刻慎独慎初慎微,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不符合规定的事再小也不办,失去原则的好处再多也不能谋,切实把自身搞得很纯洁、很干净、很磊落、很阳光、很硬气,使人信得过、让人有得学,努力当好广大官兵的精神向导和道德模范。

  用坚强党性塑造担当风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在,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制,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自觉当“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焦裕禄,就是要当“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党把我们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不论在什么位置上,都要自觉践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重实绩、重实情、重实干,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做事,绝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遇事不推诿、不退避、敢担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落实,切实肩负起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真正为实现强军目标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05: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