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开封:以程序创新“多重对焦”基层关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养猪污染、浇地难、支部纪律松懈、党员服务意识不强……日前,在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召开的一场“多重对焦”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萦绕全村2300多名群众心头的7项问题,件件有了着落。

  作为开封市村一级专题组织生活会首个试点,占庄村在传统会议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程序创新。会前一周,该村党支部就从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中梳理出7项突出问题,围绕“什么事、错在哪、啥危害、如何改”确定会议议题,提前告知村里的每一位党员。

  有了充分的预热,到了会议当天,当党员们分成4个党小组,围绕7项议题进行讨论,反思支部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时,真正做到了“针针见血”。

  当党员们说到村民因机井严重不足、遭遇浇地难时,一直在旁静听的岗李乡党委书记宫建强插话说:“这怪乡里没把旱情摸透,回去后我们抓紧着手解决问题。”他话音刚落,大家就鼓起掌来。

  一个上午的党小组会议,大家把问题说透了、把观点谈充分了,到了下午的党支部会议上,无论是班子的对照检查,还是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因此更加见人见事,对于7项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

  “村一级党组织点多面广,它们自身掌握的解决问题的资源有限。”开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侯红说,通过提前告知议题、党小组讨论、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对基层关切“多重聚焦”,并要求乡镇街道干部、市直单位驻村干部等全程参加,既保证了每位党员的充分参与,又整合了多方力量,确保借助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和作风问题,并有效避免会议走偏放空,避免开成简单的议事会议、少数人参加的封闭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06:3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