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苏仙:“视频点名”整治干部“走读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湖南郴州市苏仙区雷雨天气频发,防汛保电成为当前首要任务。为了核实干部是否在岗在位,杜绝干部“遥控指挥”,苏仙区启动了“视频点名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12日20时30分,苏仙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办公室的电子监控室里灯火通明,区作风办牵头,组织区防汛办、区电子政务办打开远程视频系统,督察防汛值班备勤情况。督查人员随机抽取了五盖山镇、望仙镇、桥口镇、马头岭乡4个乡镇,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含纪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进行电子视频点名。

  20时32分,督查人员给被抽出的乡镇负责人打电话,通知10分钟后召集班子成员连线。电话通知用了3分钟。20时43分,督查人员点名五盖山镇,远程视频显示屏里传回图像。“雷书记在不在?”“到!”“邓镇长来了没有?”“到!”11名班子成员,除陈昭平、李智雄因事请假外,其他均到齐。

  接下来点名望仙镇、桥口镇、马头岭乡,21时,点名有了结果:4个乡镇41名班子成员中,现场视频签到的34人,到城区处理村民上访事宜点名时正返回镇机关3人,因公外出、因事、因病等请假3人,未现场签到的有1人。“视频点名”结果显示,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机关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和考勤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机关干部到岗到位、状态良好。

  “这个电子视频点名制度作不了假,给我们乡镇干部加了一个‘紧箍咒’,震慑很大,对于治理干部‘走读’肯定是有好处的。”五盖山镇党委书记雷翔耀说。

  据介绍,2012年,苏仙区对全区乡镇区划进行了调整,辖区内共有1个乡、8个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其中最偏僻的五盖山镇距离城区有50多公里。以往,督查乡镇(街道)干部“走读”等问题时,督查人员必须驱车巡回检查,来回一趟往往要花上2至3个小时,一个督查组一天只能督查1至2个乡镇(街道),督查成本较高,效率却比较低,而且容易出现各乡镇(街道)之间“跑风漏气”等情况,影响督查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针对部分乡镇干部纪律作风反弹回潮,“走读”现象日趋严重等问题,苏仙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督查方式,创建“视频点名系统”,对乡镇(街道)干部“走读”及防火、防汛抗旱期间值班情况进行督查时,只要打开一个视频监控系统客户端,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各乡镇(街道)“一对一现场点名”,必要时还可以通过多个客户端同时点名,随时对乡镇(街道)干部在岗情况以及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据介绍,今年以来,通过“视频点名系统”以“一对一现场点名”方式,区作风办先后7次对乡镇(街道)干部在岗情况进行视频督查,并根据视频督查结果,对13名公职人员进行问责。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