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多问中抓好基层建设

姜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机关深入群众调研,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目的在于了解各方面情况,查找和改进工作的不足,而要做到这些,仅靠下基层的短时间观察和体验是不够的,更应从多问群众、听群众言上下功夫,通过与群众近距离沟通,敞开心扉交流,才能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指导和推进基层建设提供翔实有力的依据。

  问政于兵强职能。领导机关是部队前进的火车头、指挥决策的“神经中枢”,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部队建设质量。要想做到指挥决策科学、部队建设方向正确,关键在于能否听得进批评,不断改进和完善自身建设。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部队的基础,是执行部队任务的主体力量。这就要求机关在谋政施政中,注重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官兵的参政议政作用,不断激发他们的主人翁热情。在研究年度工作、制订规章制度、筹划大项活动等过程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征集官兵的合理化建议,及时查找不足,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从而不断强化机关职能,更好地服务基层。

  问计于兵增合力。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是真正的英雄,在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经常向群众取经求教可以使工作少走弯路、事半功倍。面对新形势下部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机关同志与基层官兵加强沟通与研究,无疑会对部队建设起到莫大的助推作用。围绕战斗力的标准要求,问官兵如何构建与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相适应的组训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能打胜仗的能力;结合部队担负的年度大项工作任务,问官兵如何按上级指示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落实;针对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难点棘手问题,问官兵有哪些管用的招法和可行对策,使他们更好地发挥参谋作用。通过聆听广大官兵的真知灼见,达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目的,有效提升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需于兵解难题。搞好为兵服务,是各级机关的应尽职责,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时刻树立“基层第一、官兵至上”的服务理念,想官兵之所急、帮官兵之所需、解官兵之所难。因此,机关同志平时多下一层楼,实时了解兵情,才能有的放矢干工作,基层建设才会更上一层楼。坚持主动问,问官兵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家里有什么牵挂,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坚持靠前问,对距离机关较远的小远散分队,机关更应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采取蹲连住班、代职锻炼、检查调研等方式,靠前了解情况,做到距离虽远情况却明。坚持细致问,在关注疑难事的同时,也关切困扰官兵工作和生活的细微琐事,及时帮助解决,如开展一次政策答疑、安排一次体验、调换一次被装、组织一次鹊桥相会。通过知兵需、解兵难、暖兵心,使其更好地安心工作。

  问效于兵改不足。机关效能怎么样,基层最有发言权。要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契机,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会、搞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询问官兵机关在作风建设尤其是“四风”和“五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结合各级开展的“双帮”活动,咨询官兵机关在指导帮建上工作力度如何、群众满意度怎样、基层进步幅度是否明显,依据官兵实事求是的评判,促进机关把指导帮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按照“双向讲评”要求,让基层官兵畅所欲言,对机关工作多加批评,多提意见,机关从中反思自身能力强不强、服务水平高不高、使命意识浓不浓、模范作用好不好,真正做到以兵言为鉴,知然后改不足,达到完善提高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09: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