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头缝里掘金银——记四川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女不嫁猫咡湾,那里只有乱石山,土地贫瘠路难走,一天只吃一两餐。”这个顺口溜,说的是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因为石漠化严重,条件恶劣,2004年全村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

  而今走进春风村,小洋楼矗立林间,水泥路穿山越谷。山上,花木斗艳,山下,茶树飘香。村头有绿色企业,村中有文化广场。2013年,全村农民纯收入1.5万元。

  “乱石山变成花果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功不可没。”村民说。

  2004年,在外经商多年、刚刚回到县城创业的王家元,被村民推选春风村委会主任。对于当村官,家人都强烈反对。王家元的大哥王中元曾担任过村委会主任,2000年因协助警方追捕逃犯被害身亡。同时,家人的意见也很实在:一个村官一年的收入是多少?你做生意一年的收入是多少?

  最后,王家元和家人有了个“三年之约”——用三年时间来推动村子的经济发展,之后继续经商。家人没有想到,他这一干就是10年。

  王家元上任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为村上修路。当时,春风村通向外界的只有一条羊肠小道,离县城仅7.5公里,来回却得一整天,翻山越岭全靠步行。

  要修路,资金、材料、人工都是问题。

  没有车,王家元出车;没有钱,他先垫;没有人力,他就和党员干部扎在工地上;没有建筑材料,他就从自己开的石料厂出。3个月后路修通了,王家元经商20年的积蓄砸光了,辛辛苦苦办的石料厂也倒闭了。

  通往外界的路修通了,王家元开始带领大家寻找致富路。

  春风村在当地被叫做猫咡湾,因为满山都是那些刀劈斧削、只有猫儿才能钻进去的石缝。以前村里尝试引种了烤烟、辣椒等作物,都以失败告终。如何寻找一条致富路?

  “只要选对了路子,劣势也是优势。”王家元从县里请来农业专家“把脉”,发现村里虽然不适合种植传统农作物,但适合种植当地的一种李子,并且岩石特有的聚热功能可以促使糖分聚集,使李子色美味佳。

  石头上种李子?村民们头摇得像拨浪鼓。

  王家元决定和几个党员带头示范。石头缝里土壤太薄,他们就到几里外一点点地背回来,填在石缝里;没有水,他们就从很远的地方挑水浇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种下的李子不仅获得了丰收,还保持住了水土,使土层越来越厚、越来越肥。

  “稀奇稀奇真稀奇,王家元让石头开花啦!”看到了种李子的好处,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到了种树大军中。2007年,王家元当选为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发展产业必须顺应市场规律,按市场的方法办事。”经商多年的王家元一把抓住了“牛鼻子”。针对李子产业发展壮大,但价格不稳定的问题,王家元找来党员、村民代表和李子大户商量,组建起了“春风村李子协会”,实行“支部+协会+果农”模式,并与果品公司签订订单合同,按不低于4元/斤的保护价收购。现在,春风村的李子种植达1820亩,年产值200多万元。

  春风村海拔最高处为960米。凭借多年经商练就的敏锐嗅觉,王家元在瘠薄地上瞄到了更多商机——山顶寒冷雾多,种茶叶是个不错的路子。他发动群众种植茶叶,并把浙江茶商请到春风村进行茶叶深加工,茶叶面积迅速发展到2000亩。山腰上全是陡坡,种果树、茶叶不是最佳选择。王家元发动群众种植桂花树等苗木,花卉产业迅速发展到1780亩。2013年,这两项产业年产值近800万元。

  山上有茶,山下有李,山腰有花卉。王家元又把目光盯在了漫山遍野的花朵、果实上。他策划推出了“李花节”、“品果节”,每年引得上万名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客人多了,他又开始动员村民:“客人来赏花、采摘,还要吃饭呢。为何不发展农家乐呢?赔了钱算我的,我给你兜底。”

  “我们农村人卖粮食、卖蔬果,还从没卖过饭。”朱永芬就是被动员起来的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她没有想到,农家乐接待游客的第一天,生意十分火爆。目前,春风村农家乐已发展到48户,2013年全村农家乐总收入达350万元。

  如今在春风村开始流传一首新的歌谣:“猫咡湾不怕石头多,奈何愚公多;这块石头垒梯田,那块石头桥上搁;这块石头筑大坝哟,那块石头长出金砣砣。”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1: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