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平阴:“四严防”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序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平阴县以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充分发挥各单位一把手、县委督导组、县委活动办的作用,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环环到位,高质高效开好全县各参加活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把手示范带动,严防思想“松懈”。充分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着力点,一是抓“一把手”,对“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做到“辣味不足不放过”、“事例不清不放过”、“原因不深不放过”、“措施不实不放过”,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余稿。二是“一把手”抓,发挥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逐一把关,榆山街道、东阿镇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5次以上,确保真正见思想、有辣味。

  督导组全程跟进,严防材料“闯关”。进入第二环节后,县委6个督导组全体成员以“全脱产”姿态全身心投入活动,从开会部署到谈心谈话、材料审核、开会,均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环环到位。在谈心谈话环节,第四督导组指导玫瑰镇创新出“235”谈心机制,将谈心谈话对象由党内延伸到党外,由党员干部扩展到群众。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环节,六个督导组均采取“联审”机制,共同办公、共同审核,确保每次上报的每个对照检查材料都能过2-3遍筛子,对差距大的“回炉重炼”,对反馈后仍消极应付的约谈主要领导,杜绝对照检查材料“走形式”、“讲空话”、“凑字数”。

  活动办统筹安排,严防会议“扎堆”。 县委活动办充分发挥“枢纽”作用,要求各单位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通过的基础上,提前上报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和会议方案,经批准后方可开会。活动办对上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协调,统筹安排,并做好细节指导。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一天一统计,动态跟踪,始终掌握进度,防止会议集中“扎堆”,超出县委督导组督导能力,杜绝单位“蒙混过关”。对民政、教体等重点系统和窗口执法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省市联合督导组到会指导,活动办派员参加。

  各单位巩固提升,严防神经“松弛”。针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歇歇脚”、“松松劲”的错误认识,落实“一二三”防止神经“松弛”。一是再组织一轮谈心,县委常委班子和各镇(街道)党(工)委班子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后,组织一轮谈心谈话,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二是指导好两项工作,指导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参加所联系村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委活动办、县委督导组按照不少于20%、50%的比例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抽查。三是建立三套台帐,在继续加大县委确定的“七项专项整治”和“八项惠民举措”落实力度的基础上,根据活动进展和征求意见情况,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建立“重点整改事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度建设计划”三套台帐,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制定整改措施,建立“为民服务办实事情况”台帐,确保全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高标准推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4: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