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兴柱:敢于担当的小组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03”地震发生后,邻近巧家县包谷垴乡的马树镇全镇不同程度受灾,该镇小河塘村10个村民小组灾情严重,其中水磨小组60余户就有6户、17间房屋严重垮塌,一般受损40余户、涉及全组180余人。灾情发生后,该组52岁老党员胡兴柱,不顾自家安危,第一时间飞奔到房屋简陋的困难户家中救灾,及时组织全组群众安全转移,动员村民投亲靠友、抗灾自救,配合镇村投入查灾核灾、搜救财物、安抚群众等救灾工作。大灾大难面前,胡兴柱同志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村民的知心人

  “胡兴柱是一个热心肠,讲公正、有爱心。”在90年代初,巧家县90%的村庄都还没通电,家家户户都还在点煤油灯时,胡兴柱就带领全社村民投资修建了3千瓦容量的小型水电站,解决了全社30多户人家的照明、推磨等问题,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的名人,至今水磨小组家家户户的村民都还在念着他的好。2008年5·12汶川地震,胡兴柱自发动员和组织村民捐献爱心,当时只有40来户人家的水磨小组,就为汶川灾区捐款1700余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镇党委的赞扬。

  发展的领头人

  “胡兴柱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在马树全镇无人不晓。”2002年,水磨小组村民一致推选胡兴柱当他们的小组长。担任小组长以来,胡兴柱想方设法帮助水磨村民发展致富,事事为村民着想,成为村中的领头人。在党组织的推荐下,胡兴柱2006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他深入了解行情养殖生猪致富后,便发动全组15户村民开办生猪养殖场,无偿帮助村民解决技术、资金等难题,为7户村民担保贷款9万余元,最终每家每户生猪养殖场都达到了100余平方米。2012年,胡兴柱自已家经营的生猪养殖场扩建到了1000余平方米,2013年正式立项后获得了政府25万元的奖励。2014年,胡兴柱多次与县农业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系,申报的生猪养殖示范园项目已经立项,计划用3—5年的时间建起每户不低于500平米的养殖园小区,提到他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的主心骨

  地震瞬间,胡兴柱正在山坡上挖洋芋,回过神后自己说了句“坏了”,丢下锄头、背箩和马车,就径直向村子里的几个房屋简陋的困难户家奔去,跑到胡兴宽家见到房屋面墙全部垮塌,其余三面墙基角完全塌陷,靠几根木柱撑着、摇摇欲坠后,他突然意识到灾情远比自己想像的严重,于是电话上向村委会告知了情况,就马上奔跑着呼叫各家各户群众迅速转移。至3日18点30分,全组180余人已全部聚到了屋外空地上,挨家挨户清点人数无一人伤亡后,他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我们水磨组房屋垮塌受损严重,地震时幸亏大家都在山上挖洋芋就暂时无人员伤亡”,随后他又带领30余名青壮年劳力,从房屋简陋的贫困户开始,挨家挨户查看灾情,能抢救的财物一并就帮村民搬到屋外,还帮助村民搭起避雨的临时帐篷,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1点过。4日凌晨2点,小河塘村民委员会主任胡发令和计生宣传员胡仁波,在查看完响水、大坪、大岔、杨家地5个小组后赶到水磨,在胡发学家找到胡兴柱时,他已组织青壮年帮受灾群众家的沙发、电视、柜子等搬到了屋外油布下。此时,天上正下着大雨,胡兴柱带领2名村干部连夜连晚查看了本组受灾最严重的6户人家,直到凌晨3点多。

  地震发生以来,胡兴柱没日没夜地奔走于各家各户,尽心尽力护好、管好、顾好亲人般的乡亲,以他那股子闯劲、干劲撑起了他作为村民小组长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6日 07:53 来源:昭通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