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选伟:一任“村官”一家“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灾之后显大爱!在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箐村有这样一位支书,他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没有来得及顾及自家已经变成废墟的房屋,毅然带领全家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他就是孙选伟,一名平凡、质朴的共产党员。

  办事有公道,不偏不倚暖人心

  “如果我家搭起了帐篷,那么说明全村都搭起了帐篷!”在包谷垴乡红箐村委会中,村支书孙选伟满脸自信的对我们说到。

  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孙选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完美诠释了他的“豪言壮语”。在抗震救灾初期,帐篷等物资非常匮乏,再加上到红箐村的道路非常崎岖难走,直到震后第二天才由武警官兵或背或扛的运进了109顶帐篷,对于900多户人家的红箐村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在帐篷的分发过程中,作为最为严重的受灾户之一,孙选伟家分到了一顶帐篷,但是孙选伟以自己是村支部书记为由将帐篷让给了其他的受灾群众。随着救灾物资的到来,进入红箐村的道路逐步打通,群众所需的帐篷等物资逐步到位,每个群众家中都分到了帐篷,但是孙选伟却把第二次分到他家的帐篷让给了当时还没有地方住的民兵应急分队的队员。

  抗震父子兵,尽心尽力齐上阵

  正所谓“上阵父子兵”,抗震也要“父子兵”。

  孙继忠,党员,孙选伟之子,在红箐村街上做小百货生意。地震发生时,孙继忠从他父亲那里了解到在唐家坪有大量群众受伤,他二话不说,跳上面包车,马不停蹄的赶往唐家坪。通往唐家坪有十几公里,道路崎岖不平,仅仅只够一辆车勉强通行,加上下了一夜的雨,道路泥泞湿滑,孙继忠小心翼翼的驾驶着面包车,看着远处满目疮痍的房屋,心里面充满了焦急。到达唐家坪后,孙继忠迅速将18名受伤的群众分作两次,安全的送达医疗点,由于送达及时,18名受伤群众无一死亡。

  邓明晏,孙选伟的女婿,在红箐村街上开了一家超市。由于红箐村地处偏远,道路交通不便,致使救灾物资迟迟到达不了受灾地区,邓明晏通过岳父孙选伟那里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救灾物资的承运任务。他带着兄弟孙继忠每天从物资发放点拉回救灾物资,之后又将救灾物资分发拉运到受灾最严重、道路最难走的唐家坪,他不计报酬,不分昼夜,冒着车辆倾覆的危险奔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希望,送去了惊魂未定后的温暖。

  家中有贤妻,全心全意保后勤

  唐家坪是红箐村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这里有着红箐村最大的灾民安置点,最多的待排危房屋,最多的武警官兵。这一系列“最”的背后有着一个最坚实的后勤保障。

  肖永翠,红箐村支部书记孙选伟的妻子。在地震过后,面对着变为废墟的家,她没有呼天抢地的哭诉,而是跟随着丈夫的脚步,毅然投身到了抗震救灾的队伍当中。唐家坪安置点有着受灾群众150多人,肖永翠自发地带领着安置点中的妇女群众,从自家垮塌的房屋中抢出洋芋、腊肉等粮食,在安置点办起了集体伙食。

  由于唐家坪受灾严重,需要排危的房屋很多,前来救灾的武警官兵每天仅仅带着一块压缩饼干、一壶水,一早从红箐村出发,步行2、3个小时的山路到达唐家坪进行排危作业,饿了就席地而坐,就着清水,啃着压缩饼干作为一天的午饭,排危结束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步行回到驻地。

  看着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官兵,肖永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随即她便悄悄地与一起做饭的妇女们商量着为官兵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她们忙碌着,为官兵做出了一道道可口的饭菜,她将饭菜送到官兵面前,看着经不住苦苦劝说的官兵们端起了饭碗,她的脸上浮现出了会心的微笑,但是随即而来的一声厉喝使她的笑容瞬间僵在了脸上。

  “放下!!”

  前来视察的团长看到了官兵们端着的饭碗,立马出声制止。官兵们在团长的厉喝下立刻放下了端起的饭碗,肃立在一旁,随即便在团长的带领下投入到了下一步的排危工作中。看到这样的一幕,这个地震都没有吓哭的坚强母亲忍不住蹲在地上委屈的哭了......

  孙选伟,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他带领着他的家人,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恪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准则,尽其所能的发挥着他的光和热,他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6日 07:55 来源:昭通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