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事业举过头顶

——记云南昭通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丁永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日16点30分,鲁甸地震刚一发生,昭通电视台就迅速启动应急报道预案,派10路记者奔赴震中,搭建直播平台,启动对内对外沟通协调机制,记者在震后5分钟便赶到防震减灾局,第一路记者不到3小时就到达震中,当晚10点就开始了第一场直播。谁能想到,出色指挥这一系列报道行动的昭通电视台常务副台长、党支部书记、高级记者丁永权,在地震中刚刚失去了胞弟和7位亲属,母亲也受了重伤。

  丁永权的老家位于震中核心区——龙头山镇银屏村雷家坪子社,地震中他74岁的母亲头部、腰部、腿部受伤,40岁的二弟被埋在瓦片和墙土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他没有对任何人提起。

  了解前方情况、安排记者采访、落实后期编辑、协调对接省市媒体,当晚两场抗震救灾特别节目直播结束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四周安静下来后,想到被埋在废墟下生死未卜的弟弟,想到无法走出灾区接受救治的母亲,他备受煎熬,彻夜难眠。

  8月4日早上9点,丁永权照常主持全台职工大会,对地震报道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就在此时,噩耗传来,二弟已经遇难。作为家中的老大,弟弟的丧事、母亲的伤情都等着他去处理,可为了报道好抗震救灾工作、让灾情尽快如实地传播出去,丁永权选择了和同事们一道坚守、并肩战斗。直到8月5日,他才徒步6小时匆匆赶回家中,安顿受伤的母亲,办理弟弟的丧事。8月6号下午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在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丁永权。“记者宋尤顺第一批走进灾区,脚上五六个血泡磨破了继续走。主持人李梓嘉一连5天连续出镜,累晕在现场。还有赵于鑫、马洪业、董建军等同事带病坚持在最危险的地方采访。他们让我感动,更让我骄傲。”丁永权不愿提起自己的事情,“其实,我们台还有好几位同志家里都遭灾了,有的家里也有伤亡,但他们都坚守岗位,我也没啥特殊的。”

  丁永权告诉记者:“5号回到村里时,除了几座新盖的钢混房屋还在,村子几乎被夷为平地。”二弟妻子没有收入,儿子13岁了,患有严重自闭症,几乎无法与人交流。“这次我们弟兄商量好了,一定把侄子接出来,找间特殊教育学校,费用由我们出。还要帮着弟媳妇找份工作。”

  直到这个时候,丁永权才深深感到,这么多年自己欠家人的太多了。昭通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地区,近10年来,丁永权参加和指挥的灾害报道就有8次,每次都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在他的主持下,昭通电视台形成了完备的突发报道应急机制,每年进行两次演练,这也为昭通台此次地震报道的成功创造了条件。五年来,他们台获得云南新闻奖和云南广电新闻奖的数量一直名列云南各市州台之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6日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