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危难时刻显身手 大灾面前放光芒

——记鲁甸县新街镇坪地营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崔元磊
郑祥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日16时30分,一场6.5级的强烈地震骤然发生了。震中位置就在鲁甸县境内龙头山镇,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他立即打电话给其他4名指导员召集志愿者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救援队,快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现场。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老兵,没有割舍不断的牵挂,只有挺身而出的担当,毅然承担起带领救援队赶赴灾区的重任,驰骋灾区。

  奋不顾身勇向前,徒步百里救伤员

  8月4日一大早,他带领81名应急救援队员换上迷彩服,背上挎包,带上干粮,手电筒和药品从鲁甸赶往灾区。一路上冒着余震、滑坡、落石的危险,步行30多公里,于下午6时到达龙头山镇光明村。光明村辖21个村民小组,1938户7936人;地震致该村村民死亡63人,受重伤341人,轻伤404人;地震倒塌房屋5771间致6183人无家可归。面对不复存在的村庄,面对惊慌失措的老百姓,他没有选择,只是奋不顾身,勇敢救灾抢险。7时许,指挥救援队从冒着随时都有垮塌的房屋废墟中搜刨出了光明村8社两名遇难的村民付某娥、付某翠。

  打扫卫生保健康,搬运物资助受灾群众

  8月5日清晨,他带领应急救援队员打扫村委会及周边房屋一片狼藉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帮助两户受灾群众搬迁转移物资315件,深入村组复核灾情,转移安置群众517名。随后按照指挥部的命令,他和队员们从光明村冒着塌方,滚石的危险和突如其来的暴雨,渴了就喝口自带的水、饿了就啃口干粮,衣服被暴雨淋透了大家以全然不顾,依旧火速赶赴龙泉社区救援。

  夜宿殇者身旁泪 泥满裤腿不言累

  地震导致龙泉河大桥中断,大量急需送往灾区的物资只能堆放在两公里以外的骡马口广场,需要靠人力搬运到龙泉社区。下午五点到达龙泉中学后,尽管脚底磨起了泡,体力不支,但想着受灾的群众还没东西吃,还没地方睡觉,他们不顾疲劳,又立即搬运救灾帐篷43顶、彩条布一批等救灾急需物品,尽管一路上异常艰难,路边严重损毁的建筑物随时可能垮塌,负重走在不到半米宽的沟坎上让人胆战心惊。搬运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切实体会到了泥巴沾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含义,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继续搭建救灾帐篷,让老百姓有一个栖身之地。当晚,我们露宿在骡马口头天摆放遇难者遗体的场坝上。

  应呼民急速行动 条条险道寻老人

  8月6日天刚亮,一位姓唐的村民急匆匆的到救灾临时党支部,找到市县两级组织部副部长,说他年近70的母亲,在从女儿家回来的路上发生了地震,经过两天多的寻找,依然音信渺无,希望帮助他寻找到他的母亲。两位副部长几乎是同时问我:“老崔,你们的队员在那里?”我说:“在骡马口,我马上通知他们过来。”为提高效率,我把队员分成两组,搜寻了老人回家可能经过的每一条路上的每一个垮塌点,终于在第四个垮塌点找到了多天不见的老人,遗憾的是老人已经遇难。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抗震救灾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既是对人民意志和品格的锤炼,也是对党组织战斗力的考验,危难时刻显身手,大灾面前放光芒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6日 23:12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