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嵊州狠刹吃喝歪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叫停变味乡村节会 党员干部婚丧简办
嵊州狠刹吃喝歪风

  往年这个时候,嵊州的村镇开始张罗一年一度的“庙会”了。而今年,村民们显得十分淡定。“市里把‘乡村节会’都取消了,我们可以松口气了!”长乐镇的一位小老板告诉记者。

  被村民称为“乡村节会”的,其实是农村物资交流会,或称传统“庙会”,嵊州市每年有这类大小节会30余个。传统节会曾对促进商品流通、方便村民购买物资等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超市下乡、网购入村,这些传统节会的物资交流功能逐年弱化,慢慢变质为村民借机请客吃喝、大操大办的“擂台”。许多企业主和村民比拼排场,兴攀比之风,以请到的客人多、档次高为荣。不少机关干部特别是基层站所工作人员被请来请去,疲于应酬,“吃坏了党风吃坏了胃”。不少场面上的“阔主”也无奈地表示,摆酒太“烧钱”,不摆又放不下面子,“辛辛苦苦赚一年,几天摆酒全花光”。

  变味的“乡村节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嵊州市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一律叫停这些“乡村节会”,从源头上防范大吃大喝之风。该市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村干部和企业主、村民的吃请,堵住节会“客源”。同时,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发现违规组织节会宴请的,及时投诉举报。

  嵊州市委还下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严守操办喜宴不得超过20桌,不得收取非亲人员礼金、礼物等。在最近举行的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上,普通党员也按要求人人签订承诺书,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嵊州市纪委加大监督力度,要求党员干部进行婚丧宴请事先事后“双报告”,并经常开展巡视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截至目前,该市共处理违规违纪案件6起,相关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被免职。

  叫停“乡村节会”,实行婚丧事简办,受到干部群众普遍欢迎。原本在“节会”和婚丧事中攀比成风、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以及一些干部借机收礼敛财、村干部借“节会”请吃的现象得以杜绝。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7日 11:5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