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空中战鹰”托举生命希望——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参加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4日上午,成都和地震灾区两地的雨一直下个不停。震后,鲁甸县城通往震中龙头山镇的道路不时发生塌方,物资进不去,伤员出不来,“生命线”抢通保通任务艰巨。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救灾机组冒雨起飞,第一时间开辟空中生命通道,为灾区群众带来生的希望,被誉为翱翔在灾区的“空中战鹰”。

  第一时间着陆震区

  7时30分,滇中某野战机场,旅副参谋长唐春带领2架直升机和16名官兵,率先向灾区挺进。

  9时33分,成都某机场,旅参谋长李金武率领4架直升机和36名官兵,直飞云南昭通机场集结。

  鲁甸县所处的地理位置地形复杂、气象条件恶劣。8时50分,在没有任何地面引导、没有任何资料参考的情况下,唐春驾驶长机克服天气不良、地形复杂带来的重重困难,飞临震中鲁甸龙头山镇上空勘察灾情。

  唐春驾机在空中盘旋良久,始终找不到合适的着陆场。

  “快救人啊!”从地面传来呼救信号。唐春越来越着急了,他不断调换飞行高度,速度一降再降,最终在龙泉中学前一块狭小的平地上安全降落。这是最早在龙头山镇着陆的飞机。

  涉险架生命天梯

  鲁甸深锁大山之中,一个机降点远不能满足救援需求。

  8月4日12时30分,执行任务的直升机组就在准备飞赴灾区时,天空再次大雨倾盆。

  “伤员等不得了,我先飞去摸清情况。”透过层层雨雾,参加过汶川、芦山抗震救灾等10余次抢险救灾任务,有着20多年飞龄的李金武说。

  16时40分,李金武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西南山区飞行经验,驾驶战鹰迎着雷电毅然升空。航行不久,直升机冲进了一片云层。霎时,四周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到。

  随着机体不停摇摆,直升机迅速爬升至3500米。失重感瞬间袭来,坐在直升机上的一位医生当场呕吐起来。

  发现目标、悬停选址。19时,李金武稳稳地把直升机降落在另一重灾区巧家县的一处空旷草坪上。他和机组人员把直升机上的单兵自热食品和纯净水全部发给受灾群众后,将6名重伤员抬上了直升机。

  昭通市卫生局疾控科科长铁昆说:“如果没有陆航旅的直升机,重伤员无法及时转治,后期伤亡率将大幅提升。”

  战机空投救命粮

  地震后,鲁甸县数个受灾严重的乡镇成为“生命孤岛”。8月5日,该旅受命执行首次大规模物资空投任务。

  天气阴沉,浓雾未散。8时30分,6架直升机满载食品、饮用水和帐篷等生活急需品向重灾区飞去。龙头山镇西屏村,是距震中最远的村庄,受灾群众惊魂未定,重伤员们危在旦夕。

  8月5日下午,飞行四大队大队长安然受命紧急向西屏村运送救援物资。由于西屏村附近没有合适的降落点,安然同机组人员采取离地3米悬停的方式将物资成功投送给灾区群众。

  面对危险,永远不惧危险。陆航雄鹰挥动生命的翅膀,往返于昭通机场和10多个重灾区,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送去“救命药”“救命粮”“救命水”。机组人员把灾区的狭小地带变成了一个个托举生命的支点。(记者 尚文超 通讯员 向辉 彭小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05: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