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群众不惜所有——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鲁甸抗震救灾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7日,在成都军区援建鲁甸灾区的板房医院,军区联勤某分部与龙头山镇中心医院正式签订了《军地共建医院协议》。未来3年内,该分部所属第59医院每年将组织2批医疗专家技术帮带龙头山镇中心医院,为他们培训医疗骨干,提供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支援。

  这座建筑面积1032平方米的板房医院,由该分部40多名官兵协同地方施工队,连续奋战4昼夜建成,许多官兵咬着干粮争分夺秒干活,手划破了、脚扭伤了仍然坚持。“为了灾区人民,子弟兵真的是不惜所有!”龙头山镇中心医院院长邵浦感动地说。

  8月8日凌晨,龙头山镇龙井村一名孕妇突然下身流血不止,情况十分危急。第59医院4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途中两次遭遇塌方,救护车轮胎被尖石划破,险些翻入河中。

  据介绍,抗震救灾期间,该分部抽组12个医疗小组,深入震区的49个村庄为群众送医送药。最远的地方,要步行40多公里的危险山路,有时下不了山,就在山上过夜。

  医疗救治,只是该分部投入灾区的8个保障模块之一。他们充分发挥联勤分部综合保障功能,抽组油料、运输、给水、医疗救治、防疫洗消、物资收发、热食保障和淋浴保障等8个保障模块,确保救灾官兵和灾区群众饿了有饭吃、渴了有水喝、有病及时治、车辆能加油。

  “哪怕饿晕、累倒,也要让群众吃上热食!”8月5日之前,因通向震中龙头山镇的道路不畅,灾区热食保障十分困难。该分部官兵立下军令状,一定在5日12时前完成震中首个热食供应点开设任务。当天清晨,该分部200名官兵冒余震、迎飞石,人背肩扛,将主副食送到震中,如期开设起3个热食供应点。

  在热食供应点,炊事员安德华因顶着酷暑持续高强度工作,累饿不堪晕倒在地,抢救12分钟才苏醒过来。“这饭吃得淌眼泪,解放军都还没得吃!”捧着热食,不少灾区群众感激而泣。

  “余震再多,也要为群众送去‘救命粮’!”8月15日下午,该分部运输车队向鲁甸县乐红乡运送大米,突然旁边山上传来一阵“哗啦啦”的响声,官兵紧急避让,躲过一劫。一路上余震不断,可官兵毫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把“救命粮”送到群众手上。

  “车队遇险是家常便饭!”带队的某汽车营教导员王林告诉记者,抗震期间,官兵们经常连续出车,饿了啃点方便面,困了在车上和衣一躺。

  “虽然很苦很累,但每次接到任务,大家都争着参加!”王林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05: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