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

郑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必须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些重要法宝。

  把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党员干部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熟悉并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规矩。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经常分析和考核评估,对贯彻执行不力、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的班子和个人追究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坚决克服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

  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出以公心,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一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坚决打消怕伤感情、伤和气、伤关系,怕丢位子、丢选票、丢帽子等思想顾虑,坚决克服放“礼炮”、放“哑炮”、放“空炮”现象。要实事求是,不夸大也不缩小,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掩盖护短,又不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当面指出而不背后议论,真正达到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要讲究方法,把公开批评与个别提醒结合起来,把摆事实与讲道理结合起来,既严格要求又不求全责备,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好。严格的组织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党性不是天生的,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历练强化。“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是锤炼党性的“熔炉”。严肃党内生活,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在这座大熔炉中千锤百炼,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把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维护好。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严肃党内生活,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团结起来干事业。团结的前提是增强党性。维护好团结,必须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领导干部不能闹无原则的纠纷,不能为个人的利益争来争去,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防止和克服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虚假团结。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09:01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