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武宣县专项整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顽疾,广西武宣县专项整改下猛药、兑现承诺治沉疴,有效地减轻了群众负担,进一步融洽了医患关系,以整改实效惠及群众、取信于民。

  一、行亲民之举,暖百姓之心,解决群众“看病难”。一是推行“就诊一卡通”服务,解决“服务梗阻”。给就诊患者发放就诊卡,实行“先诊疗、后结算”模式,简化医院入、出院手续。患者执就诊卡不用挂号,直接到医院各科室看病,刷卡了解病史、对症下药。“就诊一卡通”,有效地打通患者的“求医梗阻”、医院的“服务梗阻”。二是建立网络健康档案,压缩服务时限。把全县36万名参合农民健康信息基础数据录入电脑,建立网络健康档案,档案覆盖率达95%,所有住院补偿可网上审核、批准。在定点医疗机构报账的病人出院窗口立即兑付补偿款,兑付时间由一周缩短为一日。结合健康档案实行“一日清单制”,每天为住院病人提供当天住院费用明细清单,让病人看明白病、花明白钱。三是健全复诊回访服务制度,延伸服务触角。医院对病情较重的病人和手术病人出院后,由主治医生电话或上门回访,及时了解病人康复情况,把康复知识和人文关怀送到患者心坎上。通过复诊回访服务嘱咐患者适时复诊,复诊率达95%。

  二、开便民之方,减百姓之负,解决群众“看病贵”。一是全面实行县乡村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以推进广西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联合财政、食药监、物价等部门,扎实推进药品零差率销售工作。今年1-6月,县级3家公立医院药品收入让利398.22万元。二是推行新农合住院床日付费改革。率先在广西创新实施新农合流程图、测算表、信息网、病种标准、评估体系“五个一”住院按床日付费运行模式,全县参合病人自付费用明显下降。据统计,全县人均住院费用同比增长率由36%下降到1.64%。三是大力推广中医诊疗。充分利用中医药具诊断方法简便、治疗手段快捷、价格低廉的“简、便、验、廉”特点,落实新农合倾斜政策,参合农民在中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比同级医院提高10%,中医药、民族医药费补偿比例在上述补偿标准基础上再提高10%,切实减轻了农民看病就医的负担。

  三、晒为民之账,赢百姓之信,管理在“阳光下操作”。一是建立领导干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推行“一把手”对财务、人事、项目、采购“四不直管”制度,通过决策、程序、结果公开,实现全程透明运作。医疗卫生系统干部职工都说:“清白不清白,敢摆到桌面上就什么都明白。”二是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审核机制。建立县级卫生医疗基层会计核算中心,其所属单位会计业务全部纳入该中心统一管理,提高了核算能力,保证了账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全程监督各单位资金,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腐败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医疗单位同比压缩开支45万多元。三是建立新农合资金运行监管制度。采取新农合基金总额预付方式,有效控制基金不合理增长。全县农民参合率从2007年的77.23%增长到今年的97.62%,惠及农民36万多人,受益率达85%,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