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日报评论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九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边学边查边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将陆续开展整改落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于确保第二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第一批活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

  整改落实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问题、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阶段,必须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回应和解决,党员干部身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依然如故,教育实践活动就不能达到预期目的,也不能满足群众的期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动真格、打硬仗,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应作为整改落实重中之重的工作。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重点问题和面上问题、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同时,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解决不同层面的重点问题;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坚决纠正“四风”顽疾的老大难问题;加强上下级配合,协调解决需要上下联动的深层次问题。扎实推进“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裸官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项逐条自查自纠,认真整治到位,确保不留“死角”。

  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也应作为重点抓好的工作。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大力弘扬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对目前有条件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强化责任,集中攻坚,努力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能做到的,千方百计去做,做不到的,不乱开政策口子,不过分承诺。

  解决好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问题,是强化基层组织的必由之路,应作为重点解决的问题来抓。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有效约束和监督基层干部行使权力。健全服务群众体系,优化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把“四风”等问题解决好,将有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的完成。我们要保持准、狠、韧的劲头,认真解决在活动中查摆出来和及时发现的问题,不断累积活动成果,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4:5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