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瑞金:“四个强化”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江西省瑞金市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通过“四个强化”,着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落到实处落实到位。

  强化教育引导,提升作风意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紧贴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注重创新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力度,切实发挥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中集中学习《面向世界的赶考》、《三严三实》等文献资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事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影片《焦裕禄》、《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等专题片,以先进事迹感染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注重警示提醒教育。印发《关于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的通知》,公布廉政专户账号和信访举报电话。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给全市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万余条,进行节日纪律教育,提醒“廉洁过节”。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选定年内主抓的10个特色示范点,搭建廉政教育新载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提供行为示范。健全完善保障干部作风转变各项制度机制,以制度的刚性促进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今年以来,先后下发《关于深入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的通知》,建成集车辆数、车牌号、专职驾驶员、车辆停放点为一体的公车数据库,实行公车定点维修、定点停放、定员管理,有效减少了车辆运行维护费用支出。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加强公务活动管理有关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公务接待费专项审计工作方案》,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及接待标准,明确要求公务接待等需要接待公函和接待通知(方案),公务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填写公务接待清单,实行公务接待费用“月清月结”制度和公务接待费用“公务卡”结算制度,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相关规定监督检查和问责暂行办法》,抓规范、抓深入、抓监督,切实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

  强化监督检查,深化作风整顿。坚持日常督查与突击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领导督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不断提高督查效果。今年以来,以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为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活动46次,对会风会纪、机关效能建设等开展效能督查8次。重点督查公车违规使用、公款大吃大喝和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以及干部“走读”、工作时间玩游戏、上网购物等问题,重点检查全市各酒店、宾馆、饭店、高档娱乐休闲场所及旅游景点等地点,包括城乡接合部的小餐馆,并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周边的会昌、宁都、石城及福建长汀等地,狠刹异地公款消费现象。同时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联动监督机制,依托公安“天网工程”和道路监控系统,对集中封存期间有行车轨迹的车辆,逐车比对,逐人核实,对违规使用公车单位和人员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努力,全市餐饮消费、娱乐消费、公务消费呈现明显降温态势,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现象大为减少,干部“走读”现象明显好转,综合部门、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改观,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强化责任追究,推进作风转变。对督查出发现的问题,通过当面指明、反馈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被检查对象限期整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责令重新整改,对典型案例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党内警告、行政记过等党政纪处分,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又要依据规定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确保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截至7月20日,共发出督查通报4期,下发《关于要求报告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的函》31份,对28个单位、10名干部职工违反相关规定和12个单位违反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了全市点名通报批评,对4名聘用司机作出解聘处理,对违反规定操办乔迁宴席的1名村干部和2名违反工作纪律干部作出了党纪政纪处理,对3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函询。通过严肃惩处,让干部敬畏制度,倒逼其不敢、不能、不易违规违纪,有效推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江西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3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