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管理 保障有力——成都军区驻滇联勤某分部赴鲁甸抗震救灾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兵在为受灾群众分发热食。张金华 摄(人民视觉)

  仅一个半小时,首支医疗分队就率先赶到震中

  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强烈地震。

  8月4日凌晨6时,来自成都军区驻滇联勤某分部的成都军区59医院的第一支医疗分队,率先出现在震中骡马口广场。

  “快,先救伤员,再搭帐篷。”随着第一梯队带队的分部副部长王登华一声令下,因道路受阻而连夜徒步奔袭近10公里的20名医生顾不上路途的劳累,转身冲进了坍塌的废墟和瓦砾中。

  而与此同时,由该部昆明疗养院抽组的7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另一支医疗队,冒着滚石、滑坡、泥石流的危险,连夜从鲁甸辗转200余公里,以最快速度赶到了另一重灾区巧家县老店镇。

  地震发生头两天,该分部部长傅保民紧急调集分部炊事力量,抽组3支热食保障小分队,肩扛背驮粮油、蔬菜徒步挺进灾区,于8月5日中午,在震中龙头山镇、骡马口广场、沙坝村等灾民临时安置点开设了3个热食供应点。炊事员安德华为让灾民早一点吃上热饭,背着40公斤的粮油徒步9公里走进灾区之后便紧锣密鼓地做饭炒菜,最终因饥饿与劳累晕倒在战位上。

  地震发生后,当地医疗资源紧张,伤病员转运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分部奉命在震中龙头山镇搭建一所板房医院,受领任务后,官兵们不眠不休,通过人力和小型铲车转运建材,仅用3天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建筑面积达1032平方米的板房医院,开创了援建灾区的“鲁甸时速”。

  救灾物资350余吨准时调拨到位,没出现差错

  作为一支拥有野战输油管线、医疗、运输、油料、军需、营材等后勤综合保障力量的部队,在抗震救灾中,该分部既是战斗队,又是保障队,既服务于灾民,更承担着救灾部队繁重的后勤支援保障任务。

  面对大量的救灾物资转运和部队保障需求,分部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值班制度,成立后方指挥所。分部黄勇政委昼夜守在值班室坐镇指挥,依托信息指挥系统实时与前方协同指挥,及时掌握前方需求,全面统筹物资筹措和运力调配。

  前方药品告急!8月5日至7日,分部某综合仓库药材分库13名官兵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昼夜,迅速发出药材1000多个品种、69万余盒(件),无一差错;前方营材告急!1200套活动板房、2063套(件)野营物资及时筹措到位,按时送往一线。前线急需军需物资虽然品种多、号型多,供应量庞大,但是分部相关部门通过联勤保障信息平台,及时了解掌握救灾官兵需求,准确统计各部队饮食保障和被装发放情况,逐个汇总救灾官兵个体被装号型,通过紧急分装前运,85000件(套)被装和34000日份军用食品第二天便送到了各救灾部队……

  8月5日,来自北京军区38集团军的80人专业地震救援队紧急驰援灾区。为让这支国字号专业救援队伍在地震黄金救援期内全身心投入到地震救援,分部官兵奉命伴随保障,从食宿安排到前接后送,坚持定人定位跟进到位。

  据介绍,在此次救灾中,分部先后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350余吨,保障油料50余吨,收发被装163000余件(套、双)、野战食品34000日份、药材141400个单位。由于分部各方统筹到位,前方后方协同有力,精确收集需求、精确计算运力、精确组织收发,使各类物资不仅准时调拨运送到位,而且未出现任何差错和延误,确保了救灾军民急需。

  250余名官兵星夜驰援,安全行车12万余公里

  运力就是保障力,运输线就是生命线,该分部始终把搞好运力统筹作为救灾关键环节。

  后方指挥所坚持在全分部范围内集中调配使用车辆、驾驶员,注重利用每天的抗震救灾交班会统一安排当天运力使用,以保障救灾运输需要。8月5日,第一批满载单兵即食食品、体能训练服和手摇加油泵的6台运输车辆抵达灾区;6日凌晨,运送野营物资的26台车辆连夜赶到灾区;7日凌晨,5车军需物资运至灾区……

  在生死运输线上,250余名官兵不畏艰险、星夜驰援,先后出动车辆105台次,安全行车12万余公里,为一线救援部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保障,保持了救灾生命保障线一路畅通。

  在这次救灾行动中,分部合理兵力部署,抽组油料、运输、给水、医疗救治、防疫洗消、物资收发、热食保障、淋浴保障等8个保障模块,对灾区军民开放,确保灾区群众和救灾官兵饿了有饭吃、渴了有水喝、病了有人治、车辆有油加,为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龙头山镇骡马口村和巧家县老店镇开设的两个野战医疗救治点,先后巡诊6400余人次,接诊26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03: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