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辣味”更要有“辣劲”

裴长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鲜明特点。见筋见骨的自我剖析、单刀直入的“向我开炮”,使大家真正红了脸、出了汗、坐不住。但同时,也确有少数同志在民主生活会开过之后,产生了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笔者认为,这种思想和情绪万万要不得。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怎么样,广大官兵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如果说“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的是思想问题、认识问题,那么“辣劲”十足的真招实策就是立言立行、兑现承诺。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固然可贵,实际工作中鼓足“辣劲”价值更高!

  “辣劲”就是真劲、实劲。辣劲如何鼓?关键要念好“快、狠、长”这“三字诀”。

  念好“快”字诀,就是要有事不过夜的紧迫意识。速度体现的是态度。能否做到言出必行、不放空炮是基层官兵衡量活动成效的一把标尺。要把官兵的合理化建议、党委机关的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拉单列表,一件一件明确时限、责任,强力推进,用领导和机关的真上心,换得广大官兵的更舒心。切不可慢慢腾腾没回音,一拖再拖搞敷衍,让官兵的期望化为失望,冷了大家的心。

  念好“狠”字诀,就是要有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一些作风痼疾的形成根深蒂固,非猛药无以去沉疴。要坚决贯彻习主席“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指示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深入纠治选人用人不公、训风演风考风不实、“五多”现象仍然突出等问题,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一条沟壑一条沟壑地迈,“狠”字当头,穷追猛打,善做善成、见底见效。

  念好“长”字诀,就是要有踏石留印的执着韧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作风建设是场持久战而不是速决战,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要着力强化“一蒿松劲退千寻”的警觉、“掘井深者得甘泉”的斗志,常搞“回头看”、多杀“回马枪”,努力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常化为文化,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起投身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06: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