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长兴县、江西浮梁县领导干部沉入一线摸实情听实话办实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5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长兴县、江西省浮梁县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听真话实话,体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苦处难处,查问题、办实事、改作风。

  浙江长兴县推出领导干部“民生必修课”

  长兴县推出“民生必修课”,组织县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开展换位体验,收集社情民意,倒查自身不足,整改“四风”突出问题。

  面对面“听课”

  “这鱼多少钱一斤?”“一年的摊位管理费要多少啊?”……3月11日傍晚6点多钟,一位副县长在城北菜场一边与摊主聊天,一边还拿出本子记上几笔。他不是在买菜,而是按照“民生必修课”的日程安排,正摸查农副水产品是否买得方便、吃得安心。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该县3月份以来,县委常委带头、33名县级领导干部“干一次农活、做一天工人、当一天村干部、经办一个审批项目、到窗口上一天班、接听一次政府阳光热线、买一次菜、乘一次公交车、就一次医或听一次课、办一笔金融业务”,切身体验群众生产生活,听取意见建议,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体验中受教育、转作风。一些同志深有感触,“我们的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能称出多少民情。”

  实打实“做作业”

  翻开民情记录本,发现每位县级领导干部都记录了两三条到十多条不等的意见,这都是一线摸排出来的。县里要求将换位体验发现的问题和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分门别类,由每名县级领导干部“对号”认领,牵头落实,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社会普遍关心、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一名县委常委说,“民生必修课”给他留了很多“课后作业”,比如县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没有考虑各镇实际情况,机关干部真正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越来越少,往往是找找典型农户、做做表面文章,对企业检查考核过多等,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入脑入心受教育

  许多领导干部表示,通过自己认认真真一项一项去体验、去感受,确实对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起到了净化作用,使自己对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干什么、“四风”具体表现在哪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是什么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不少同志讲,在一线直接体验群众生产生活和需求后,一下子就感到自己作为领导干部所肩负的责任有多重,今后要更多地问计于民、求教于民,真正把群众“当老师、当靠山”。有的同志说,摸排中发现,以前自己支持开展的有些工作并不一定受基层欢迎,有时甚至是在好心办坏事,“出现了自己认为不是‘四风’的‘四风’问题”。有的同志表示,一些原来自认为做得比较好的工作,这次发现了不少以前意想不到的问题,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更加心中有数了,对怎么更加科学地决策、怎么更加有力地推动落实有很多思考和感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江西浮梁县32名县领导成为农家“夜访客”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西省浮梁县委制定《浮梁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下乡住访十项工作制度》,推动32名县四套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每月至少下乡住访1次,到困难多、条件差的地方去,与基层干部群众谈心谈话,访贫问苦,了解民情,宣传政策,解决问题。县委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四套班子成员下乡住访情况汇报。

  下乡住访过程中,县领导都轻车简从,在乡镇食堂吃工作餐或到农户家吃派饭,每餐缴纳伙食费,不住旅馆、招待所,到农家大院和乡镇干部宿舍借宿。县领导下乡住村,与基层干部群众谈在一起、住在一起,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基层干部群众纷纷敞开心扉,谈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谈各村各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谈对乡里、县直部门和县领导的意见建议。

  兴田乡朱家村低保户金双兰家的老房子已成危房,县领导住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落实补助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在地处偏远的张源村,村小组组长方根善反映村里外出通行的道路年久失修,住访的县领导立即协调交通部门安排资金帮助修建1.7公里的通村道路。

  县领导下乡住访了解到的问题和建议,有的当场协调解决,有的一一记录在册带回去研究解决。2个多月来,县领导下乡住访72人次,解决问题170多个。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5: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