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黑龙江牡丹江市、江苏盐城市回应群众关切抓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5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江苏省盐城市采取有力措施,抓整改转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千方百计让群众好办事,让群众享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鄂尔多斯市注重到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是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针对群众反映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市委成立专项推进组整治,查处各类违规问题14件。针对行政审批权力集中和审批程序复杂问题,取消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5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87项、转为行政服务93项。针对农村牧区吃水难、行路难、看病就医不便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进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嘎查村街巷硬化、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等“十个全覆盖”工程。二是把“办公桌”搬到村里去。开展“大接访”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拆迁回迁安置、草牧场承包纠纷、土地权属纠纷、水源地补偿、征地补偿等问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包案到人。截至目前,市旗两级党政领导共接访290批次1446人次,包案172件,解决问题128个。推动苏木乡镇“去机关化”,将80%的苏木乡镇干部下派到嘎查村,把“办公桌”搬到村里,每周安排3天左右时间驻村,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延伸到田间地头。从市、旗区两级选派500多名后备干部驻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三是着眼长远“授人以渔”。改变过去逢年过节简单“送米送面”的做法开展结对帮扶,在农村牧区,采取市、旗区部门和干部实施项目扶持、改善基础条件、结对扶贫等方式,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180个,投入资金2.6亿元;在街道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市旗两级1630余支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4880余名在职党员与197个社区结对子,完成各类服务项目16630余项,开展公益活动429次;在园区和企业,通过组织100多名干部到企业挂职、派驻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

  牡丹江市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为基层党组织“强筋健骨”。坚持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对全市倒排查出的110个班子配备不齐、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市县党政班子成员包保责任机制。建立基层党建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制度,每年常态化拨付基层党建工作经费1610万元。深入开展“百局联百村”、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市、县直部门与所有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二是分类服务群众“化忧解困”。针对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由建筑企业在项目施工前按照建筑工程合同造价的3%向人社部门专户缴纳保障金;针对农村基层社会管理薄弱和涉农涉企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行政村设立群众服务站,在重点企业设立企业服务站,实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针对社区居民在物业、环境、司法方面的诸多需求问题,建立“红色110”党员工作室,以跟群众说说话、为群众跑跑腿、帮群众想想招为内容,引导党员服务社区。三是专项整治落实政策“末梢梗阻”。确定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增加群众负担等28项集中专项整改问题,明确8位市级责任领导、14个牵头部门和78个配合部门进行整治。

  盐城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一是扎实做好服务“加减法”。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在便民服务上做“加法”,推行审批职能“一揽子”进中心、便民事项“一站式”办理,做到“进一个门、办一切事”,还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做法;在审批服务上做“减法”,市级57个部门共下放、取消、合并行政权力事项1040项,保留项目审批时限平均缩短3.83天,并实行“容缺预审”制度,对主体材料齐全、辅助材料欠缺的事项先受理,再补办所需材料。二是严厉打击车管所“黄牛”。针对车管所附近“黄牛”猖獗的情况,市公安车管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治理。建立“一门式”信息化服务大厅,由民警轮流担任引导员为群众提供导办咨询服务。实行“一键按”智能办理模式,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办结所有业务。开设流动车管所、邮政车管所、电话车管所等,构建起“三公里”服务圈。对车管所周边拦截车辆强行办证的“黄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调整7名民警岗位,查处6名与“黄牛”相勾结的辅警,行政拘留5名骗取群众钱财的“黄牛”,取消3名“收黑钱”的教练员资格、中止2所驾校的驾考业务。三是集中清理建筑装潢垃圾。针对建筑装潢垃圾清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大家都管”变成“谁都不管”的现象,市委列出“问题清单”责令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担责,协力根治顽症。城管部门成立专业服务队,全天候24小时随时清运。建设部门规范建筑施工管理,加大违规现象通报查处力度。街道专门辟出空地,设置临时堆放点。社区推行群防群治,发现乱抛偷倒行为及时制止,全市各社区和路边的建筑装潢垃圾清运一空,优化了人居环境,老百姓拍手叫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5:3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